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为“最坏情况”打算?王沪宁提“底线思维”呼应习近平

政权陷入危机,当局要求防范“重大风险”。日前省部级“防范重大风险”研讨班结业,中共常委王沪宁总结。法广指,王沪宁呼应习近平,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为“最坏情况”做准备。北京时局观察员称,中共政权面临空前危机,但没办法彻底解决。

1月24日,为期4天的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共党校结束。王沪宁做了总结讲话。

法广报导称,王沪宁主要是呼应习近平4天前的开班讲话,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做到所谓“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其中心就是维护“习核心”。

习近平的讲话中,列举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建”等7个领域的“重大风险”,并称现在不但国内遇到“困难和挑战”,国际环境也“复杂严峻”,必须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并特别提到要确保北京政权的“政治安全”。

进入1月以来,中共各省市自治区接连更改地方“两会”会期,留出参加“专题研讨班”的空档。这说明召开研讨班是临时仓促决定。

《南华早报》引述中共中央党校一名学者分析,这次危机处理研讨班,凸显了北京对贸易战影响的担忧。他说,贸易战背后,是中共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意识形态之争”,北京的对手不只美国,还包括欧盟,澳洲和其它西方国家。

北京学者章立凡亦同意,贸易战已成为北京首要应付的议题。他认为贸易战不可能在今年结束,美国要求中共经济结构性改革,将对中共政权构成一大威胁;即使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美国也不会结束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

章立凡又说,习近平列出了七大风险,“基本上任何事都是风险”,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最严峻的声明”。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已经感觉到局势的严峻,担心会发生“颜色革命”。现在社会上经常出现恶劣的杀人、伤人事件,基层警察也频繁死伤。中共上下都非常紧张,担心这些孤立案件会连成一片,局势就会失控。

华颇提到,中共整合了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吹哨”制度,就是一个地方出问题,各个系统的人都要报到。这说明现在这个政权非常不稳定,所以要整合各种资源加强控制社会。

华颇还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形势也很严峻。经济的不稳定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社会的不稳定就直接威胁到中共的执政地位。“这个政权就像一部机器,处理不好就会瘫痪。”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中共这个研讨会,是习近平想要凝聚党内共识,面对国际及国内的困境。

但华颇认为,北京政权虽然已经意识到危机,但是除了继续加强控制之外,没有其它解决办法。不想交出“红色江山”,就只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办法彻底解决这些危机。

来源:新唐人



via 为“最坏情况”打算?王沪宁提“底线思维”呼应习近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