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赵正永曾在胡锦涛祖籍当过六年“父母官”(高新)

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Public Domain/资料图)原陕西省委书记。(Public Domain/资料图)

在本专栏上次节目中播出的《赵正永终于不再感慨“苍天有眼”了!》一文中我们介绍了当年从熟悉赵正永的安徽籍人士口中得知,赵正永2000年被安排进入支援西北的干部名单,其实是因为时任政治局常委、分管组织工作的的关照。胡锦涛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期间以及日后他分管中央组织工作期间,对从基层起家的而以符合所谓“干部四化“标准的“干部苗子”尤其重视。赵正永在中央党校“求学”的两年时,曾多次以“基层团干”身份到团中央作客,当时的团中央也曾经安排过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地方团干集中到团中央与胡锦涛等人座谈。1996年胡锦涛以政治局常委之尊到安徽视察,期间还曾与时任黄山市委书记赵正永“话说团中央当年”。

不过,当时的胡锦涛还是婉拒了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和黄山市委书记赵正永的盛情邀请,过黄山而不入。原因应该是为了避嫌,因为胡锦涛的祖籍安徽绩溪隶属于当时行政区划上的黄山市。

一位叫殷友成的中国大陆网友2012年曾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里发表过一篇专门考证胡锦涛和江泽民共同祖籍徽州的文章《胡锦涛和江泽民惊人相同之一,祖辈都是徽州人》。

文中考据说:这前后两任中共总书记的祖辈都是安徽徽州人,都是徽商。

徽州在安徽,然而摊开最新的地图, 在山清水秀的皖南, 就是没有徽州的名字。其实,当年徽州就是“一府六县”沿续了千余年。徽州包括歙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县,黟县如同六兄弟拱卫着徽州府,把一个儒商大本营,掩映于皖南的青山碧水间。从目前看,徽州己成为历史,然而这六县市的人,仍念念不忘徽州。江泽民的祖籍是当年徽州的婺源县,1949年婺源划归江西。而胡锦涛的祖籍绩溪,原属徽州,1987年原徽州地区被黄山市取代。这个徽文化的发源地也划给了宣州。绩溪对徽文化有着重要影响,是徽州人心中的家园。徽菜,徽墨,徽剧均发源于此,开一时风气之先。勉励同乡“努力做徽骆驼”的胡适先生就是绩溪上庄人。徽州人总是忘不了徽州。“我是徽州人”的故乡情节深植于一府六县的徽州人心中。胡适先生在他的《四十自述》里曾深情地说: “我是徽州人……从绩溪县城一路颠簸到尽头就是上庄,它的身后是铁一样的黄山余脉”“徽州话是我的第一语言”。

该作者本人并非徽州人,但他经过考证得出的结论是:深沉幽远,淳厚古朴的徽文化在中国有着巨大影响,除宋代朱熹,近代胡适外,还有詹天佑,陶行知,黄宾虹,胡雪岩等名人。这里有牌坊,民居,祠堂古建三绝。这里有崇文尚义,亦儒亦商,恤灾扶困和“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的古朴民风。

胡锦涛与江泽民祖籍都是徽州,虽属偶然巧合,又离开许多年,但渗透进入骨髓的传统与祖训是难以泯灭的。对后代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 “我们徽州山灵水秀,气候温和,人人安居乐业,查看它的背景,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和它相类,这个地方就是瑞士。”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种“我是徽州人” 的认同感 ,注定了徽文化的源远流长,绵延不绝。

胡锦涛生于泰州,长于泰州,上学时填写履历表,开始籍贯写泰州,遭到父亲的训斥,一定要写安徽绩溪。虽然己离乡几代人,依然不忘“我是徽州人”。他们受徽州文化的影响,以徽州人为荣耀。如今,胡锦涛从政的儿子胡海峰也在自己简历中清楚写明是“于甘肃,籍贯安徽绩溪”。

《他领导中国:胡锦涛新传》一书中介绍说:(胡锦涛在位时)据传中共中央办公厅甚至曾专门下文,严禁泰州接待国内外记者来此采访胡锦涛生平。泰州本想向外界宣传胡锦涛是泰州人,以提高泰州的知名度,但是接到这一禁令,只好作罢。全国政协的机关报《人民政协报》1996年刊发了一篇文章《胡锦涛是泰州人》,据说还挨了一顿批评。1992年胡锦涛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对于媒体介绍自己是“安徽绩溪人”,从未阻止过。1997年,上海图书馆落成,展出胡锦涛家族在安徽绩溪的家谱就没有受到阻止。该馆把已很残破的胡氏家谱送去装裱,还表示说,装裱好后会送一本给胡锦涛。作为新世纪一项重大工程的《中谱总目》,其中绩溪《胡氏宗谱》之全之大,让人印象深刻。目前,在绩溪龙川仍保留有“胡氏宗祠”。

但也正是因为为自己的徽州祖籍而自豪,胡锦涛在位时才为了避嫌,避“光宗耀祖”之嫌,在自己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十年,继而出任总书记十年的总共二十年时间里踏入自己祖籍目前归属的安徽黄山市,直到卸任的第二年,这才以“布衣“之身一了“衣锦还乡”之愿。

2013年9月12至18日,胡锦涛携夫人和两个孙辈完成了他的回乡之旅,他依次去了屯溪老街、绩溪龙川老家、黟县宏村、徽州文化博物馆、黄山等地,并于16日游览了迎客松等黄山著名景点。9月16日,胡锦涛回乡的第五天,登上了黄山。当时的《安徽日报》驻皖南片摄影记者、黄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的微博网友@醉美徽州 称:“家乡人民终于把胡锦涛同志给盼回来了!

胡锦涛退位之前,香港《开放》杂志曾刊登《胡锦涛的团派安徽帮》一文,说是胡锦涛祖籍安徽,李克强、汪洋都来自安徽。胡锦涛、李克强、汪洋构成了中共领导层内共青团派的核心──“安徽帮”。

从一九八二年共青团“十一大”萌发共青团帮派起,胡锦涛一直最欣赏和最重视提携李克强。一九九二年胡锦涛突升中共政治局常委、二00二年升任中共总书记后,又重用汪洋。而且,李克强同汪洋的政治关系和私人关系都很紧密。一九五五年出生的李克强和汪洋是胡锦涛属意的“第五代领导人”。

其实,从共青团走出来的“徽系”中央领导人中,至少还有刘奇葆没有被如上文章纳入。胡锦涛1992年在中共十四大上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中央党务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长达十年然后就是接任江泽民的总书记职务十年,在这总共二十年时间里,刘奇葆从1993年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开始,陆续经历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书记,四川省委书记,直到2012年胡锦涛退位之前被提拔进入中央,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

而当年没有从共青团系统象刘奇葆获取迅速晋升之捷径的赵正永之所以做出了到中央党校“充电两年再出发”的选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对自己留安徽就地升迁信心十足,原因是当时他已经被日后出任安徽省委书记的卢荣景非常看好。

安徽省土生土长的卢荣景在赵正永还是办公室科员级即担任过赵正永家乡,也是他步入中共政坛的地方马鞍山市委副书记,赵正永日后出任正科级职务安徽省马钢公司钢铁研究所团委书记的安排应该和卢荣景没有关系,但从卢荣景1981年初升任安排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部长的几年时间里,赵正永的仕途看好都是和卢荣景有直接关系的。正是因为卢荣景的安排,赵正永才可能在中央党校花两年时间获取研究生学历之前,卢荣景先给他安排了马鞍山市委常委兼团市委书记这样一个在中共政坛上很不多见的职务,并让他在“读研”的两年时间里一直被保留着这个副厅局级的身份和待遇。

据当时也在安徽为官的人士介绍,如果卢荣景没有提前给赵正永安排一个副厅局级,他就不够进当时的那个中央党校两年制培训班的资格,而当时的赵正永因为是工人出身,“工农兵学员”期间进的又是矿冶学院却又“写得一手好文章”,特别会用排比句,令矿工出身的卢荣景大为欣赏。

赵正永1983年8月进中央党校,次年十二月卢荣景升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日后陆续升任安徽省长,省委书记兼省长,直到1989年4月开始专任安徽省委书记。这期,赵正永先是在1985年从中央党校返乡,从此离开团系,以卢荣景为他保留的马鞍山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市委秘书长,继而就是马鞍山市委副书记,然后在黄山市委副书记位置上过度一年,升任正厅局级的黄山市委书记。

当时安徽省有传闻说,赵正永一直是被卢荣景看好为省委秘书长“苗子”的,但他本人在被“组织谈话”时明确表示了自己希望积累更多的“基层工作经验”。于是,“组织上”尊重了他的意愿,调他到黄山市委先当副书记“熟悉工作”,不到一年,即在1993年初接替市委一把手,被他当时接任的季家宏则调升安徽省委秘书长。这个时候的胡锦涛刚刚进入中央组织局常委会几个月。

按照中共官方权威媒体的报道,赵正永当年在黄山还是颇有政绩的,“在黄山留下过美名”。中共官媒当年曾报道说,赵正永在担任黄山市委书记期间,曾带着方便面,翻山越岭徒步15里到一个闭塞的山村,接连访问了10多个贫困户。“经过3年多的努力,全市67个贫困村80%以上脱贫。”

赵氏自己日后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在黄山任胡锦涛家乡官期间,“有位书法家送幅字给我——‘善政是福’”。

不过当时的赵正永没有想到,他主动要求多积累地方基层工作经验的目的无疑是为日后晋升更高位阶把基础夯实,所以宁可放弃从省委秘书长位置上更早一步升至副省部级的机会。没想到自己在黄山为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的家乡当了六年时间父母官,并留下“美名”后百分之八十贫困户脱贫的耀眼政绩之后,却仍然被继续停留在正厅局级待遇上。

1998年4月,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为赵正永另辟蹊径,改换政治道,力图让他从政法系统升入副省部级位阶。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中共政权的“司法”体系里,所谓的“公检法”的说法一直未变,事实上的“公”的权力是大于“检”和“法”的。

以中央为例,江泽民时代的公安部长居然是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同时还是国务委员的周永康兼任,日后的历届公安部长不但同时是与国务院副总理待遇上平级的国务委员,也还是中央政法委的副书记,虽然也是接受副国级待遇的最高检察长和最高法院院长却只是政法委委员。

同样道理,地方上的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的公安厅局长也都副省部级待遇,或是以副省长身份兼任,或者是以省委常委兼省委政法委书记身份兼任的方式享受副省部级待遇。而当时对赵正永的安排 就怪在安排他当省公安厅长阶段,一直没有给他一个副省长的位置,继而又安排他以省委政法委书记身份兼任公安厅长,但却没有给他安排省委常委。而当时的省政法委书记即使不是省委副书记兼任,省政法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也是组织标配。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人物》刊登的文章《秦岭腐案主角赵正永,爱打网球,捡球的都是厅官》一文中专有一个小标题是““省政法委书记通常是省委常委,但他不是”。是什么人当时给赵正永的仕途闪了红灯,日后又是谁让他在入陕之后“时来运转”,都是我们下篇文章的内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赵正永曾在胡锦涛祖籍当过六年“父母官”(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