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毒奶粉风暴”十年祭 中国父母仍不信国产奶粉

中国爆发三聚氰胺“毒奶粉粉事件”已超过十年,但仍不相信国产奶粉,且婴儿粉市场争夺战的战场已从上海、等一线大城转移至小城市,对外国奶粉品牌而言,可望成为另一座金矿。

中国妈妈抢买外国品牌奶粉。

中国消费者抢购外国品牌奶粉,雀巢市占率第一,达到14.1%。

彭博资讯报导,本周二是多位毒奶粉涉案人被判死刑十周年。对中国消费者而言,2008年毒奶粉丑闻是重大分水岭,当年中国业者为增加蛋白质含量,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这是一种制造塑料的化学品,导致约30万名幼儿中毒。

此重大食安事件造成中国规模达270亿美元的婴儿配方奶粉产业大洗牌,市占率高的业者几乎看不到本土品牌。

虽然中共政府对奶粉生产的规定符合国际标准,但对陈季婕(音译)等消费者而言,既无法原谅,也难以忘怀。她说:“即便已过十年,我仍不考虑给本土品牌一个机会,这起事件导致我对中国配方奶粉品牌的信心降到谷底。”陈季婕的小孩一个两岁大,一个刚出生。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雀巢(Nestle)在中国配方奶粉市场的市占率一口气成长三倍,成为中国市场霸主,而纽澳A2 Milk公司的年营收更飙升至逼近10亿纽元(6.73亿美元),远高于毒奶粉危机前的150万纽元。

法国乳业大厂达能(Danone)与雀巢如今都集中精力强攻非一线城市,达能加强电商业务,原因是农村地区贩售达能产品的零售商店较少,雀巢也正在评估旗下哪些产品最能满足这些地区的需求。

消费者仍认为,外国奶粉品牌较安全,品质较高,而且是财富象征,本土业者则以重建品牌、低价抢市方式回击。市调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只有四分之一中国妈妈以母乳哺育,到2023年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将扩大21%,攀抵至约320亿美元。

来源:世界日报



via “毒奶粉风暴”十年祭 中国父母仍不信国产奶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