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委内瑞拉“变天”获多国支持 大陆民众热议

委内瑞拉10万民众上街支持反对派领袖,推翻独裁暴政

委内瑞拉10万民众走上街头反对马杜罗政府的独裁暴政,政府军从开始的镇压到站在民众一边撤离现场。委内瑞拉的反对派领袖宣布就职临时总统,也获得美国在内的多国政府的支持。委内瑞拉要“变天”,大陆民众热议。

10万民众上街支持推翻暴政

1月23日,委内瑞拉的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宣誓就职临时总统,号召委内瑞拉人民都听他的号令。他的总统职位获得包括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巴拉圭、巴西、智利和秘鲁等的相继承认。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有超过10万民众走上街头,他们占据了市中心,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推翻马杜罗政权,现场一度爆发警民冲突。

但很快形势发生逆转,面对排山倒海的抗议人群,现场镇压的政府军反而撤离并公开声明站在人民这一边。

多国支持反对派领袖任临时总统

尽管委内瑞拉原总统马杜罗并没有宣布下台,甚至于23日声明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要求美方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但美国国务院发声明回应说,美国不承认马杜罗政权,因此马杜罗无权宣布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

美国总统川普也表示,会用经济和政治力量帮助重建委内瑞拉。“如果马杜罗选择用暴力,我会考虑所有选项。”

而巴西总统波索纳洛也宣布,将为委内瑞拉恢复民主化进程提供一切必要的政治支援。

热议

尽管动荡还未最后消停,委内瑞拉还存在双总统,但外界普遍认为委内瑞拉已经进入新的时代。

民众翻墙闻讯后兴奋不已,纷纷表示:“这太振奋人心了!”“这是要吓死中国共惨(产)党的节奏!”“希望这样的场面能出现在大陆??”“希望在北京见到这场面,就在2019。”“就在我们睡觉做梦的时候,委内瑞拉换总统了。竟然这么简单?只要一起上街。这就是颜色革命吗?”

网民“砂&器”表示,昨天社会主义阵营的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被走上街头的人民群众给颠覆了。马杜罗军警没有机会把坦克开上街头,也没有胆量向声势如潮的逾10万游行示威的群众开枪。

“彭斯也适时地站在媒体镜头前发出铿锵有力的声明:‘当人民发出自由独立的声音时,美国会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那一边!’”

大陆经济学家贺江兵等人公开表示,委内瑞拉是因为经济危机导致了政权危机。就马杜罗总统此前获得中共的巨额援助,他表示:“中国国开行的贷款和援助等总计超过600亿美元不会打水漂了吧?”

网民“石头歌”则认为,这些钱决定拿出去的时刻就是打水漂玩了,不用等到今天再问。“自毛魔领导的时代开始直到现在都在玩这个游戏,阿尔巴尼亚、越南、巴基斯坦、朝鲜、东共产主义运动、非洲等无不如此。差别是花钱更多,溅起的水花越来越小。拿百姓的钱打水漂其乐无穷矣。”

北大有学生也表示,从委国的变局来看:“一旦强人专制统治下出现经济危机的情况,民意就会迅速流失,反抗力量会很快出现,独裁者是挡不住历史潮流的,到时候中国大陆也可能出现这种大规模群众走上街头的情况。”

“不得人心的政权没法长久”

政论家胡平接受采访表示,中国人对此尤其感兴趣,会获得很大的,一个不得人心的政权是没法长久的。

他认为,尽管委内瑞拉跟中国大陆现状还有所不同,委内瑞拉毕竟有形式上的选举,另外国家在政治上的开放程度、自由程度虽然有限,但比中国大陆强很多。这种变天“进一步坚定中国人争取民主自由的信心。因为这次委内瑞拉也是通过民众上街抗议,就使政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他举例,1989年中国大陆成千上万的民众、学生走上街头,给当局构成巨大的压力。“对民众来说,应该通过这件事重新树立起和平反抗的信心,只要有这种信心,在中国大陆迟早会发生像委内瑞拉,或者像当年89年或苏联东欧都发生过的大规模的民众和平抗议活动,这样就会结束中国的专政。这一点是我们从委内瑞拉事件中得到的最重要经验。”

胡平还认为,委内瑞拉要变天对中共政权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第一,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就感觉到形势不妙,而委内瑞拉政权的垮台最重要是给当局坚持专政主义政权的信心构成重要的打击。

另一方面,对中共当局长期以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布局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委内瑞拉长期以来是中共在南美洲最重视的国家,从早先的威尔斯政权到现在的马杜罗政权都是特别支持中共的。随着这个政权的垮台,意味着中共过去长期以来实施的政策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再者,中共在当地的大量投资也付诸流水。新的政权在一些重大的外交事务上会做重大的改变。显然中共不会再继续跟委内瑞拉保持过去的关系。胡平最后总结:“从整个事情来看都非常清楚,中共在国际上结交的好朋友都是一些不得人心的政权,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中共不仅在委内瑞拉一个国家的外交上失败,而且对它在整个世界的外交布局都是很沉重的打击。”

来源:大纪元骆亚采访报导



via 委内瑞拉“变天”获多国支持 大陆民众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