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有求不“必应” 中国疑封锁微软搜索引擎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文山 夏立民 罗法

谷歌搜索在2010年即遭中国封锁。谷歌执行长皮采去年12月时表示,没有在重启的计画。现在,又一外国搜寻引擎在中国无法使用。“防火长城”似乎正愈盖愈高。

从周三(1月23日)开始,位于中国大陆的许多网络用户都报告称,无法使用微软搜索引擎必应(Bing)的中国站点(cn.bing.com)。他们猜测,该站点可能遭到了中国当局的屏蔽;不过,也有部分用户表示,依然可以在中国境内正常使用必应,因此怀疑是微软自身出现了服务器问题。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外的用户则报告称,必应中国站点可以正常使用;在境内无法使用必应的用户,在“翻墙”之后,也能正常使用微软的搜索引擎。

微软一发言人则在周三(1月23日)表示:“我们已经确认在中国无法进入Bing,正在思考接下来怎么做。”但是微软并没有明示必应是否确为中国政府所屏蔽。

目前,许多中国用户访问“必应”时,会得到“连接错误”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必应”中国站点似乎遭到了DNS劫持。这是一种中国网络监管当局常用的屏蔽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则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国有电信公司中国联通已经确认,政府下令封锁必应Bing。监管机构中国网信办目前没有回覆。

不愿用的中国用户之选择

这是美国科技巨头微软近期在中国的第二次碰壁。2017年11月,苹果和Android的商店应中国当局要求,曾将微软的通讯软件Skype下架。

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后,必应本是中国防火墙内唯一可以使用的外国搜索引擎。微软也配合中国政府政策,在“必应”中国站点上过滤敏感话题的搜索结果;同时,“必应”中国站点也提供“必应国际版”的切换按钮,可以搜索到包含一些敏感内容的网站标题,但是如果不使用“翻墙”软件,用户依然无法打开这些网站。

在中国,一些不愿意使用本土搜索引擎“百度”、同时又嫌“翻墙”使用谷歌搜索引擎太麻烦的用户,都会使用“必应”作为替代。而根据网站访问跟踪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必应”在中国只占有2%的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百度,后者占有70%的市场份额。

不过,就在本周二(1月22日),一篇题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上引发了热议,文章指责百度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自家平台“百家号”的内容,导致搜索结果质量下滑。同一天,百度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股价大幅下跌。而在一天后,就发生了竞争对手“必应”中国站点疑似遭到屏蔽的事件。但是,目前暂无证据显示这几起事件之间存在关联。

老大哥说了算

中国对于大型科技公司的审查日益严格。2016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强控制中国互联网。执政的试图压制社交媒体上的异议。

中国网信办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删除了超过7百万条在线信息和9382个移动应用程序,也批评科技公司腾讯的新闻应用程序传播“低俗庸俗讯息”。



via 有求不“必应” 中国疑封锁微软搜索引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