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涉中共间谍案激起波兰和美国高度警觉

在一位中国企业高管和一位前官员被捕并引发高度关注后,波兰和政府正调查中共在波兰所建立的深厚关系。波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简称:北约)的东翼,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曾在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波兰分公司就职的王伟晶和曾是波兰高级反官员的Piotr Durbajlo于本月被拘捕,被控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王伟晶被捕后遭华为解雇,他上周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否认了所有指控。记者无法联络到Durbajlo或其律师置评。

官员称,波兰正配合美国展开调查。部分调查内容涉及在波兰精英学校军事科技学院(Militar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活动,该校毕业生通常就职于敏感的安全及军事部门。Durbajlo曾在这所大学任教。

来自军事科技学院的信息显示,王伟晶曾到访该校,与华为举办的一个名为“未来种子”的比赛有关。近年来,该校学生频频成为“未来种子”比赛的优胜者,该比赛会安排费用全免的之旅,包括对华为深圳总部为期一周的探访。

该调查迫使波兰官员考虑,中共在波兰日益扩大的存在是否已导致该国容易受到安全和情报方面的攻击。官员们表示,此项调查已进行了至少两年。据估计,华为已拥有波兰电信基础设施市场近50%的份额。

一名听取了调查情况的波兰资深议员称,中国人多年来在波兰很活跃。该议员表示,给中国人这么多自由和这么多空间,这太过分了。

华为深圳总部。

波兰和美国官员的一个担忧是,中共可能已获得西方盟友分享给波兰的情报,并将这些情报透露给了俄罗斯。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想方设法削弱华为等中国公司对波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经济和基础设施的深度参与。

一位对该地区有着详细了解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应对这一问题。”。该官员称,“由于现在已有一些国家被渗透”,整个电信基础设施都面临风险。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声称华为是中国政府的特洛伊木马。一名美国高级安全官员表示,中国法律规定,政府可以秘密获取在中国注册的公司的信息或数据。

2016年,一列火车从中国成都抵达华沙。

波兰也曾与中国一样是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后,波兰加入了(European Union)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等主要西方组织。

波兰政府近年来一直努力吸引中国投资。上述波兰议员称,波兰政府将对王伟晶和Durbajlo的调查列为机密,部分原因是担心引来中共报复。但他补充道,审判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外界对该案的关注。

“全世界都将关注此事,因为一直以来就有一些关于华为活动的传言,只是从未得到证实,至少美国政府从未提出任何证据。”

这位议员说,波兰官员正试图了解哪些曾担任敏感政府职位的人可能与中共有联系。

官员们说,波兰反情报部门正在调查Durbajlo曾供职的一些国家机构。

除了在军事学校担任密码学老师外,Durbajlo还在波兰(Internal Security Service)、负责政府机密通讯的机构以及波兰网络安全部门担任高级职务,在不同政府岗位上工作至2017年。自被捕以来,Durbajlo已经被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 SA停职;该公司为约四分之一的波兰手机用户提供服务。

一名华为前雇员称王伟晶比较内向、友善。王伟晶能说流利的波兰语。上述波兰军事大学的新闻稿显示,王伟晶曾出席该校的会议,讨论了与华为的合作,并向该校人员宣传了“未来种子计划”竞赛。

前波兰外长Witold Waszczykowski称,这两人的被捕是在波兰对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希望逐渐破灭的情况下发生的。Waszczykowski是推动中波经济关系举措的规划者之一。

他说,华沙机场、高速铁路等期待中的投资并未实现。Waszczykowski说:“现在贸易正蓬勃发展,但没有(中国)投资。”

美国在波兰最敏感的项目是一个导弹基地,该基地将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北约称这是防止伊朗潜在攻击的核屏障的一部分,不过俄罗斯表示,该基地的真正目的是制衡莫斯科。曾给两位北约秘书长担任最高级别幕僚的Fabrice Pothier说,关于该基地的任何情报对都很有价值。

波兰安全和防务机构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Bureau)前局长Krzysztof Liedel表示:“考虑到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以及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的身份,我们是一个重要目标。”他说:“我们是一扇门户,经由这扇门可以收集到我们盟友的信息和数据。”

来源:华尔街日报



via 涉中共间谍案激起波兰和美国高度警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