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一觉醒来 委内瑞拉变天 很多中国人欢欣鼓舞

传媒界人士称,23日晚,多个微信群突然被封,发送的很多涉及政变的图片和视频,只有自己能看见。

委内瑞拉变天很多中国人欢欣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说,中共对委内瑞拉发生的事情相当的关心,而且相当担忧,因为它是北京推动“一带一路”在拉美的一个重要基地。委内瑞拉变天了,会对中共当局的利益造成很大的损失,乃至“一带一路”的计划都会遭受重挫。

另一方面,中共现在确实面临很多的危机,习近平讲话也强调需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等等。今年的经济形势肯定会进一步恶化,而委内瑞拉变天也给老百姓和公知们很大的鼓舞。它当然也会让中共感到非常非常的紧张。

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维群表示,如果现在中国国内做民意调查,会有相当高比例的中国人会支持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无论是通过合法的程序,或者是革命的方法。

他说,就像当初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得到了大多数中国的支持一样。因为马杜罗这个、这个政党,与中共有点像,实际上是非常腐败的一个统治集团,草包政权,经济搞得一塌糊涂。失去了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

网友纷纷发推热议:“一觉醒来,那边已天亮!中国加油”。

“2019年1月24日,一觉醒来,手机爆满新信息通知,始发现,委内瑞拉的早晨洋溢着自由独立的气息……那个让我期待一生的祖国呢?中国的早晨还有多远?”

“那一天,我相信一定会泪流满面的,家祭告诉祖先,拜谢上天,告慰为自由民主献身的烈士们的英灵!”

“就在我们睡觉做梦的时候,委内瑞拉换总统了。竟然这么简单?只要一起上街。这就是颜色革命吗?”

“看来中共真的是害怕了,他们害怕同样的事发生在中国。所有中共官媒一律禁声,连张现场图片都不敢发,更别提发视频了,以为这样中国14亿人民就不知道真相了吗?!”

截止目前,大陆网路对委内瑞拉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全部噤声,只有一条的回应:“中方谈委内瑞拉与美断交:反对外部干预委事务。”

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变天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22日对委内瑞拉抗议活动发出明确的支持信息,并谴责“独裁者”马杜罗,并宣布美国官方支持瓜伊多。

彭斯在一段录制的视频中说:“我代表总统川普和所有美国人民,表达美国对委内瑞拉人民的坚定支持,马杜罗是一个没有合法权力的独裁者。他从未在自由公正的选举中赢得总统职位,他还监禁任何敢于反对他的人士来保持对权力的控制。”

美国总统川普23日也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人民勇敢地反对马杜罗及其政权,要求自由和法治。我将继续充分利用美国的经济和外交力量、推动委内瑞拉恢复民主。”声明除了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外,还鼓励其它西方跟进。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当天发表跟白宫一致的声明,呼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下台、并敦促该国军方支持恢复民主的努力。

声明中说,“在马杜罗的灾难性独裁统治下,委内瑞拉民众遭受了很长时间的苦难。我们呼吁马杜罗下台,支持一位反映委内瑞拉人民意愿的合法领导人。”

委内瑞拉有3100多万人口,石油储量世界第一,天然气、高品位铁矿石、煤、铝土矿等资源也是储量惊人,但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却在社会主义制度统治下,出现了10%以上的国民因饥荒选择逃难。

调查显示当地75%的民众在去年体重平均下降了11公斤,儿童营养不良现象非常严重。

中共在1974年与委内瑞拉建交,总统马杜罗亦多次前往北京向中共求援,但这个在21世纪被视为中共金元外交“老朋友”、依然奉行着社会主义的南美国家已近崩溃边缘。马杜罗的地位早已岌岌可危,其政局变天被认为是意料中的事。

来源:新唐人



via 一觉醒来 委内瑞拉变天 很多中国人欢欣鼓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