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储安平的悲哀


储安平与其子女

作者:身在古拉格群岛

储安平在57年因响应毛老头的争鸣号召而提出党天下的观点而遭到整肃。 49年之前储在国统区主编杂志 观察 ,抨击 。 内战临近结束时 ,储决定投入的怀抱。他曾跟自己的哥们说 过: 在国统区自由是多与少的问题 , 共党来了的话自由是有与无的问题 。

在自由与做官的问题上 储选择了后者, 一个连自由与灵魂都能放弃的人 。我不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的知识份子, 而更像个投机者 。只要有官可做就行 ,57年他之所以栽跟头是因为假惺惺的说要让提意见 。 还说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在得到圣谕的情况下才提出了党天下的说法 ,也就是说他认为这是在奉旨办事。因为它不知道老毛这是引蛇出洞 , 也让国人看到了老毛的反复无常 。 我对储的遭遇没有半点同情,我也不认同章贻和对他过高的评价。一个可以把灵魂跟自由都可以出卖的人。最多算是一个官迷心窍的伪知识份子。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曾经说过:真正的不是识字多少,与职业无关,而是心中是否有那一份自由与坚持

作者身在古拉格群岛
2012.11.22 写于QQ空间
来源:良知传媒



via 储安平的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