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麦加廉放冷枪被指撼动加拿大司法声誉

来源: 法广

作者: 小山

中国大使这两天成为加中两国“华为危机”的焦点人物。他前一天才针对引渡案高谈阔论,次日就在朝野猛轰下自承失言。但麦家廉承认的失言,已经撼动了加拿大的司法声誉。

据中央社今天自多伦多署名报道,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这两天成为加中两国“华为危机”的焦点人物。麦家廉22日在会见新华社等华文媒体记者时,分析如何解套,无视加拿大独立的司法体系,将案件导向“政治化”方向。许多人不禁在问:“麦家廉到底在想什么?”

报道指光看从政资历,经济学者出身的麦家廉,自2000年首度当选议员以来,先后为3任自由党总理重用,并非政坛菜鸟。

68岁的麦家廉曾任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税务部长。特鲁多总理2015年上台后,请他担任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2017年1月内阁大改组,麦家廉被特鲁多选中派驻中国,接替已驻北京4年多的前任大使、资深专业外交官赵朴(Guy Saint-Jacques)。

报道说,当时,麦家廉被视为特鲁多为加强与中国往来特意派遣的重量级“政治大使”,可能肩负着“促成加中自由贸易协议”的关键使命。

身为内阁老将,麦家廉不否认,得知即将出使中国,自己有些吃惊,但他说,他很快意识到其中意涵,不但乐意接受,还特别提到妻子是马来西亚华裔,自己是“华人女婿”,对于去中国当大使,全家都有“特别的期待”。

据报道说,或许正是因为在派驻中国两年期间,加中关系大幅升温,让麦家廉无法坐视这份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关系,因华为孟晚舟案毁于一旦。

麦家廉22日选择在他的万锦市老选区和华文媒体举行“见面会”,侃侃而谈的程度几乎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提到自己在北京生活规律,每周学中文6小时,还说他全家与中国情缘深厚,3个儿子娶的都是华裔女性。

但他也直言,自己在中国的日子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之前与之后”。

据报道说,麦家廉在见面会中,针对孟晚舟案如何“解套”提出看法,还表明他认为孟晚舟胜诉机率很大。

法院的要求下,加拿大当局于去年12月1日逮捕在温哥华机场过境的孟晚舟。美国准备提出引渡要求,要让孟晚舟到美国的法院,为涉嫌误导并导致国际金融机构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受审。

报道指麦家廉几乎是站在孟晚舟的立场,提出3个律师可以用来攻防的“有力论据”,包括:一、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去在孟晚舟案上作出的评论,是否涉及政治干预;二、此案是否涉及治外法权;三、此案涉及美国对伊朗的禁令,但加拿大并未签署对伊朗制裁的协议。

据报道说,麦家廉还预测了孟晚舟案的3个可能结局,其中包括:“美国与中国达成某种协议,美国不再要求引渡孟晚舟,中国同时释放两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麦家廉的直白评论,令加拿大朝野一片哗然。加国许多前任外交官直呼“不可思议”,痛批麦家廉以外交官身分评论法庭诉讼案件极为不智。

报道说,更糟糕的是,他毫无忌讳地将孟晚舟案朝“政治化”方向研判,明显削弱了过去几周来加拿大政府拼了命向中国做出的解释,也就是“政府不能干涉司法程序”。

麦家廉如此大胆放言,已有人怀疑他是否试图非正式地向中国释放出“加拿大其实也很想送孟女士回家”的讯息,藉此降低中国对加拿大不断升高的敌意和打压,平息外交战火。

据报道说,若果真如此,麦家廉自以为聪明耍弄的这把两刃剑,已经刺向了加拿大政府这一方。

据报道说,多伦多大学中国法律和刑事司法专家刘思达(Sida Liu)向加拿大新闻社表示,麦家廉的评论“肯定会被中国政府拿来当成支持其长期论点的一项证据”,亦即:“孟晚舟被逮捕是出于政治动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执行董事詹宁斯(Peter Jennings)则指出,“如果逮捕孟晚舟一案涉及政治战略,中国抓几个加拿大人来报复,就会变得很合理了。”

据报道指,麦家廉失了分寸地畅所欲言,撼动了加拿大司法独立的信誉,也让人怀疑加拿大是否已无力抗拒中国霸凌,各方要求他下台的声浪随之高涨。但特鲁多以这么做无助于让被捕的加拿大人更快获释为由,予以回绝。

据中央社说,麦家廉曾说,他在中国的日子可以分成“在孟晚舟案发生之前和之后”。这场失言风波之后,他的大使职务虽暂获保留,但他在加拿大的政治前景,恐怕也将因孟晚舟案而分为“之前和之后”了。



via 麦加廉放冷枪被指撼动加拿大司法声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