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耕种十多年被指侵地 广西五百警暴力清场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4月27日讯】(电台报导)广西北海市一条村庄近百亩耕地,遭地方官强行颁令归还邻村。案件还在上诉之际,镇派出五百多名防暴警到村内破坏耕地,二百多名村民手持耕具抵抗,但寡不敌众,十名多村民受伤。


参与护地抗争的合浦县西场镇五浪江村村民伍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周三清晨六时许,当大部份从事农务的村民还在吃早点之际,突然收到消息,指镇政府派来了五百多名,并开着推土机,正朝耕地方向前往。


二百多名村民闻讯赶到现场,见有大批警察手持盾牌警棍站列一旁,而耕地上有两台挖土机,正高速地把村民种植的甘蔗木薯铲除。


伍先生指,被铲毁的二十多亩甘蔗,只差不到三星期就可以收割销售。辛苦耕耘的村民眼见心血快要化为,不理全副武装的警察正严阵以待,就冲上前想阻止推土机前进,但被警方挡回去。村民情绪激动一涌而上,警方即挥动木棍打向村民,妇女、老人也不放过。冲突中十多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三人伤势严重,头破血流,送院治理。


伍先生说:警员打伤我们村民多人,其中有三位是重伤,有一位昏迷多小时后才被抢救过来。


村民林先生亦指出,当日若再抗争下去,自己必定会被警方带走。他慨叹警方竟助纣为虐,帮官员欺压百姓,而县镇各级官员互相包庇,村民找不到出路。他说:我们不卖给政府就强行,动用警力把我们推开一边去,如果我们再动就把我们全抓上。为了这件事情我们到自治区,就是没有政府重视这件事情。


本台再访问到另一名姓林的村民,他表示五浪江村约有人口二千多,耕地达六千亩。全村絶大份村民以耕作为生。今年初,村里一片面积近百亩、位于邻村塘萝村和五浪江村之间的耕地,突然被指本属塘萝村拥有。县、镇政府其后要求村民不得霸占土地,立即归还。


两个月前,五浪江村村民到镇上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法官主持公道厘清土地拥有权。但面对村民提供的证据,法院上月竟判村民败诉,还把土地判给塘萝村。


村民不愤,指土地于十多年前由村委会分发,镇政府应有相关存档证明。村民指,他们于该块耕地上务农十多年,一直相安无事,邻村从未有人过来追讨,怀疑 有政府官员故意捏造事实,从中取利。


林先生指,村民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时,县政府曾派人放话,表示愿意向村民作出一点补偿,不要再纠缠打官司,但被村民一口拒绝。想不到案件还在上诉程序当中,县政府就来硬抢。


村民说:县来买的,我们村没有卖给他,他们强行的,我们没有同意,只是赔偿了青苗费,说七百块钱一亩。那些(甘蔗)差不多能收了,最后全部被他们填掉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西场镇政府了解,但接听的办公室职员表示不清楚,又指上级领导外出,无法回应。


记者:你们前天派人去五浪江村是吧。村民说土地是他们的,你们挖土地是合法的吗?

职员:过程我们不清楚,不知道。我们没有相关消息,我们只是值班室。


涉及争地的塘萝村,多名村民听到记者提问后,都回应不知情便匆匆挂线。




4月24日,五百多名警察进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五浪江村暴力征地期间,与村民发生冲突,有村民被打得头破血流。村民无法抵抗,二十多亩甘蔗田被移为平地。(五浪江村村民摄)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耕种十多年被指侵地 广西五百警暴力清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