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冥冥之中有定数〗川竭山崩西周亡

四十六年(前782),周宣王逝世,他的儿子幽王宫湦继位。幽王二年(前780),西周都城和泾水、渭水、洛水三条河所在地都发生了


太史伯阳甫说:“周快要灭亡啦。天地 间的阴阳之气,是有秩序的;如果打乱了它,那也是有人使它乱的。阳气沉伏在下,不能出来,阴气压迫着它使他不能上升,所以就会有地震。如今三川地区发生地震,是因为阳气不在原位,而为阴气所镇伏。阴气处于阳气的位置,水源就必定受阻塞,水源受到阻塞,国家一定灭亡。水土气通才能供民众所用。土地得不到滋润,民众就会财用匮乏,如果到了这种地步,国家不灭亡还等待什么!


从前,伊水、洛水干涸,夏朝就灭亡了;黄河 枯竭,商朝就灭亡了。如今周的气数也像商、周两代末年一样了,河源的水流又被阻塞。水源被阻塞,河流必定要枯竭。一个国家的生存,必定依赖于山川。高山崩塌,河川枯竭,这是亡国的征象。河川枯竭了,高山就一定崩塌。这样看来,国家的灭亡用不了十年了,因为十刚好是数字的一个循环。上天所要抛弃的,不会超过十年。”


这一年,果然三川枯竭了,岐山崩塌了。公元前770,平王登位,表示东周开始,西周的灭亡。


(出《史记·周本纪》)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本文标签:, , , ,






via 〖冥冥之中有定数〗川竭山崩西周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