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长平 :互联网,中国维稳体系的一部分

直连本站:http://tiny.cc/meyarw來源: 法廣


法國媒體邀請長平先生於四月初在巴黎圓點劇場舉行演講,他的題目是“中國網民通過互聯網絡的反抗”。曾經擔任“”新聞部主任的資深媒體人長平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中國動用大批人力物力通過互聯網進行控制,互聯網成為中國維穩體系的一部分。


法廣:長平先生請問您此次在法國巴黎“圓點劇場”演講關於中國互聯網狀況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長平:我向法國人介紹了中國互聯網的基本情況,特別是互聯網的背景,以及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控制的方法,和中國網民的主要反抗方法。中國互聯網在維穩時代進一步加強控制,而且中國政府出力控制,而且控制有效,是維穩體系的重要一部分。現在胡溫時代過去,習近平說中國夢也好,正路邪路也好,總的來說是延續和加強維穩體系的大方向。在這種背景下中國互聯網這十年來飛速發展, 中國政府沒有阻擋互聯網的發展,他們希望從互聯網的發展中獲利,一方面出於對經濟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可能外界沒有發現,中國政府出於對維穩的需要。中國政府不僅設置了防火牆,而且使用維穩的技術,比如使用黨,網絡評論員,又比如給商業公司施加壓力,讓商業公司配合,對互聯網精神進行扭曲和改變。中國網民,通過翻牆獲取信息,在反抗中國政府方面,網民使用嘲諷,比如說“河蟹”“草泥馬”這些辦法嘲諷。有時候中國網民會進一步進行人肉搜索 ,底層網民互相合作,共享信息的方式揭露貪官污吏。“草泥馬”其實也是一種更激烈的反抗,用謾罵方式表示心中憤怒,這是弱者反抗,他們沒有真正對抗當局,對抗權勢者的能力,所以他們基本上避免正面衝突,採取小破壞,小牢騷,這些曲折的方式進行反抗。這種反抗能對具體的事情有效,對暫時發泄心中的不滿有效,但是,在力量巨大懸殊的情況下不可能有真正改變政權的作用,有時網民的反抗屬於走在的邊緣。


同時,我提到中國的互聯網對全球新媒體的改變。大家認為新媒體時代帶來新媒體精神,與傳統控制媒體方式不一樣,去精英化,去中心化,平民化。但是新浪微博建立等級制度,這樣有利於商業發展,有利於中國政府對輿論控制和引導,其中微妙的東西對新媒體精神有改變,讓外國人不了解。


我不是悲觀的認為中國互聯網最終起到幫助中國政府維持統治的作用。其實互聯網在中國體系內是輿論陣地,他們過去就提出佔領輿論陣地,正面引導輿論,要歌頌黨的政績。為了維穩,中國政府通過監控,通過過濾控制互聯網,因為中國政府可以用最多的錢購買最好的技術,全世界不少高技術公司與他們合作。其次,中國政府會主動引導, 比如說網絡評論員,他們冒充普通網民,去為政府說好話,或者去反對一些知識分子的言論,消減他們的影響,因此互聯網幫助中國政府維穩。在中東運動中,互聯網起到溝通信息, 發現然後宣傳動員,上街抗議的作用。但是,在中國互聯網也有作用,就是代替上街,很多對政府不滿的網民在網上轉發評論,發泄心中是鬱悶,如果沒有互聯網,他們可能會上街。


法廣:中國政府在最近報道事件上隨時公布消息,與以前在報道中國空氣污染上有所不同,您怎麼看?


長平:這首先是全球化的壓力,10年前的薩斯教訓嚴厲,而且到了最後能夠控制薩斯還是全球性的合作,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政府意識到了這一點,因為這確實不只是國內的事情,是傳染疾病涉及到全球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積極與中國政府合作,他們表示中國政府積極合作。也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在報道H7N8禽流感問題上比報道中國空氣污染好一點,但是,也有人說, 中國政府在禽流感開始了三周后才有報道,當然中國政府辯解需要時間確定是什麼類型的疾病。有人說2008年年初就發現了毒奶粉,而中國舉行奧運會,中國政府為了舉辦奧運會一直沒有報道毒奶粉事件,到奧運會結束后才來處理毒奶粉事件,導致不少嬰兒在這段時間內成為新的受害者。當然,有些是人們的猜測,對一個沒有透明的政府來說,很多時候外界,專家學者都只能猜測分析,大家有疑慮,透不透明,還是取決中國政府,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始終受到懷疑。


法廣:中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貪腐案正式提起公訴,此案被認為是習李上台後反貪腐“打老虎”的標誌性案件。劉志軍案開訴否向其他潛在的大貪官敲響了警鐘?您怎麼看 ?


長平: 中國高層確實意識到官員貪腐太嚴重,太離譜。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中國面臨政權危機。關於反腐高層有一定誠意,希望減輕對政權的危害,或者只是自己貪不讓下手貪, 減少到人民能夠容忍的地步。中共每一屆政權都有反貪腐的決心,而且都治理了一些貪腐問題,懲罰了一些貪官。這一屆新政府也會做一些反貪腐舉措。但是說腐敗亡黨亡國,從毛澤東時代就意識到腐敗的危害,五幾年毛澤東槍斃了黨內腐敗幹部,鄧小平時代處理過貪官,江澤民時代槍斃過省部級幹部。所以,即使劉志軍受到起訴,至少到目前看,這只是一種歷史的重複。如果沒有進一步制度性的,或者進一步的建設,這只是一個歷史的重複,會起到敲山振虎的作用,但是作用非常有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长平 :互联网,中国维稳体系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