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禁闻】释放内需 能走出中国经济困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7日讯】当今的中国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停步,宏观调控也屡屡受挫。4月26号,中央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外界指出,中国现实的经济困局,挤压了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那么,在这次会议中强调的〝释放内需潜力〞,能不能成为中共走出困境的解药,请看专家分析。





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要继续实施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中国的问题 都出在微观上,通过宏观调节解决不了问题。微观上的问题很大,土地不能买卖,人民币没有国际化,很多行业不允许进入,民间资本不能进入,这都是微观上的问题。还有粮食问题,搞那个18亿亩耕地‘红线’,这都是极其错误的政策。〞


》北京时间4月25号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经济现实困局挤压宏观调控政策空间〞的文章 ,其中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局与五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有点类似,只不过五年前还有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但眼下可供选择 的政策空间却着实有限。


同时,30年来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也被外界认定已经不再发挥作用。因此会议提出,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


茅于轼:〝要增加GDP中间的消费比例,是个涉及面很广的问题,包括税务,包括国民大企业的改革,这些都不动的话,消费改善有限,按现在的格局,没有什么潜力了,改变政策才会有潜力,你要增加消费首先要增加收入啊,没有收入,他哪来的消费啊。〞


会议还强调,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认为,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策略完全错误,因为土地国有化,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正常现象,致使房价〝屡调屡涨〞。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现在财政最大的收入,是用卖地来赚钱,所以卖地就越卖越高,因为是国有的,如果土地私有的话也不会这样,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现在拥有房子除了资金成本外,他占有房子、占有土地等等,这些并不需要交钱给政府。〞


简天伦进一步指出,正因为这些原因,地府和开发商串通起来,在开发商得到价格便宜的土地时,用这些房子贿赂官员,造成一人拥有上百套房子的怪象,出现大量〝鬼城〞,〝空城〞。


简天伦还说,这些无偿得到房子的官员们,不会在乎20%的增值税。


简天伦:〝那为什么最近中国推出了卖房20%收益要增税,不但房价没减还上涨了呢?需求超过供给,这样卖的人可以把成本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去,这种中国的宏观经济的扭曲不会改变,而且贫富不均更造成房价的上涨,两个互相推动,房价上涨也使贫富不均加大。〞


著名投资公司GMO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出口订单的崩溃,中国下令银行放贷。去年,新增的银行贷款相当于29%的GDP。这些贷款大部分流向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国有企业。这种经济刺激,会留下可拍的后遗症。


报告说,房地产的繁荣为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土地经常被夺走,交给开发商,而对被者补偿不足。金融部门沉迷于拿回扣。基础设施支出,让地方官员有机会中饱私囊,对劣质建材视而不见。


报告还指出,系统 性腐败降低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因此,造成金融体系脆弱,环境退化和敏感,执法强制腐坏而无效,基建不安全,公共卫生服务麻木不仁以及监管系统摇摇欲坠。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禁闻】释放内需 能走出中国经济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