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普利策奖报导:镇压一周年 意志的较量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4月27日讯】【编者按】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也称为普利策新闻奖,七、八十年代 已经发展成为新闻界 的一项最高荣誉奖。现在,不断完善的评选制度已使普利策奖被视为全球性的一个奖项。


13年前,《》记者Ian Johnson(中文 名张彦),因报导受迫害的修炼者的文章 荣获2001年普利策奖。


Ian Johnson曾在中国 工作过7年,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是89年之后最大的群众运动。自镇压以来,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被关押。他认为,法轮功是非,非暴力的一种精神运动,而法轮功问题 亦突显了政权的脆弱和易于崩溃。




《华尔街日报》记者Ian Johnson(中文名张彦),因报导受迫害的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文章荣获2001年普利策奖。 (网页截图)


时至今日,正逢4.25 事件周年,这一个在当时被中体视为〝中国上访 史上规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圆满的上访〞的历史纪念日。海外 独立媒体《》对其中一些报导进行了编译,回放13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大陆 发生了什么。


〝反抗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聚集在──镇压第一周年意志的较量〞


以下文字译自Ian Johnson于2000年8月25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原文题目为〝反抗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聚集在天安门 广场──镇压第一周年意志的较量〞(Defiant Falun Dafa Members Converge on Tiananmen,A Battle of Wills On Anniversary Of First Crackdown)。本文是其获奖作品之一。原文很长,为方便读者阅览,以下译文有删节。


早上9点,经历了三天来在北京4月寒风中的奔波之后,梅玉兰(音)显得风尘仆仆,她在等待着今天的到来。


当这天到来的时候,这位44岁的农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像所有其他法轮大法修炼者一样,梅玉兰(音)将前往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去表明法轮大法是清白的,希望可以还回合法的炼功环境。她已经料想到了,在她能够发声之前,她可能会被抓走,面临着数天、数月或是数年的监禁或苦役。


实际上,4.25周二这天一早,已经把广场周围围得水泄不通,并盘问走出地铁或下公交车的人他们是否是法轮大法修炼者。到早上8点之前,至少已有十几人被拘押。


这就是在过去一年中,这个打坐、炼功的团体所面临的命运。为了争取有个合法的环境,他们加强了与当局的抗争。


称,很可能已有超过十几名法轮功信仰者死于监禁中警察的残暴行为,而其他成千上万名像梅玉兰(音)一样的人被殴打或折磨,很多时候是用棍棒或是电棍。


在外人看来,梅玉兰愿意面对几乎肯定会被再次关押好像是一种狂热。没有人强迫她或其他一炼的人去天安门。


不过,这位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说出法轮大法清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不断的意志抗争,来促使政府改变想法。在一辆法轮大法修炼者开的计程车上,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她说:〝我的11位家人全部都已经被抓走了。〞


〝我们已经做好 了做出任何牺牲的准备。〞


坐在她旁边的是她75岁的婆婆,她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解释说,在两周前她也在警察拘留所遭到了殴打。这位女士说,地方当局试图让她们放弃信仰,这样4.25周年他们就不会到北京去。她们说,一名警察用警棍打她们的小腿,直到打得那名警察自己疲惫不堪。她们卷起了厚厚的蓝色棉质长裤,露出了青紫色的瘀伤。


当局称,那些指控警察滥用权力的说法是为了抹黑政府,但是这些指控非常详细,并且通常被其他城市的法轮大法修炼者证实,他们也讲述了官员们为了让人就范做出的折磨人的类似恶行。


梅玉兰(音)说:〝两周前我被抓的时候,警察揪住我的头发,向后拽我的头,让我放弃法轮功。我说不,然后他们告诉我盘腿坐好。他们踩到我的脚上,直到我痛的叫起来。〞


关了10天,直到梅玉兰(音)答应不去北京后她才被释放。第二天,她就出发去了北京,开始时住在当地的法轮功朋友家里。随着4.25临近,很多收留她们的人也被抓了,最近一次,当梅玉兰(音)出去买菜时,收留她的主人被抓走了。她听到警车在她们住的住宅楼外鸣响,她逃离了,衣物都没有拿出来。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在城市里流浪,露宿街头,警惕不要遇到正在城里抓捕〝流浪的〞法轮功修炼者的警察。


北京一位法轮功修炼者说,警察首先针对的是外地人,希望让像梅玉兰(音)这样的外地人很难生存。36岁的失业会计师张玉香(音)上次被抓是在2月4日,当时她试图在中国新年夜到天安门广场。象很多本地人一样,她被带到了北京朝阳区监狱,她说在那里被关在602室关了一周,受到了侮辱人格的虐待。


她说,首先,她被打耳光,被多次殴打。后来,在她的号子里,15名法轮大法修炼者没有一人〝悔改〞,她被当作头头挑了出来,因为当监狱长过来看这些〝顽固〞的囚犯时,她刚好站在囚室的前面。


另外两位单独接受采访的囚犯证实了她讲的故事:监狱长走后,一名女狱警命令张女士放弃法轮大法信仰。当她拒绝后,狱警命令她脱光,在狱警面前赤身裸体的跪在水泥地上。然后狱警在她身上一桶一桶的浇水,每浇一次都命令她放弃法轮大法。但是,每一次,张女士都拒绝了,即便是在寒冷的监室里她冷得发抖也没有放弃。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普利策奖报导:镇压一周年 意志的较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