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世界日报 温家宝去向:两会后低调退休,再着书立作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月1日,情,再次说到治国必须依靠法治,彷彿是他的临别唿唤。温家宝下月卸任,之后他会有什么去向?


温家宝的最佳去向,应是继续推动。卸任后再无职权,正好让他探讨政改,将心得写成专书,供之用。在去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他说过将会低调退休,这并不妨碍他着书立说。


任内,温家宝受过不少批评,包括被纽时指责纵容家族敛财27亿美元、被舆论指责为影帝 、以及被怀疑 为非真心改革(1989年 倒了,他投靠保守派)。为了证明这些指责不是真的,温家宝有必要在卸任后推动


温家宝对中国 朝代的兴衰有感触,因此不免为眼前这个朝代担忧。过去三年,他多次高调放言,中国必须政改,必须,否则将亡亡国,「中国30年来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未来 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要真心面对历史,就必然知道政改免不了。


中国历史 中,当宰相者卸任后,就再无影响力。在中共的体制里,卸任总理也如此,能力过人,卸任后再无锋芒;就算是,在任时也不过是「霸主无才始怜君」,更遑论卸任之后。卸任总理不干政,已成定律(总书记则不然),但是却不妨碍温家宝为政改立说。



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温家宝应抓住时机,为政改找出确实可行的道路,以配合习近平的新政。中共建国60年,经改30年,但目前政经都到了非进一步改革不可的关头(经济必须转型,非展开民主化过程不可)。最新一期「求是」报导,温家宝在说到治国必须依靠时,还接着说,「归根挖柢,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制度。」这一套制度最好出自温总之手。


温家宝也再次提到权力集中和欠缺制衡的问题 。这确是当前的癥结,正是官员以权谋私和贪污的根源,因此必须从改变权力观的根本下手。中共向来紧抓权力不放,要改变现有的权力观,将是一项最艰巨的工作。


改变权力结构的重点,应在于以法制权。要以法制权,首先是立法(譬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党政分开和新闻等),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所以更重要的是,要让司法真正独立。要司法独立,则必须长期建设,不能再以领导人的话说了算,只能让法院逐个案子去作出公平审讯,并且让公众看到,如此经过一段时间后,公众才会相信,司法真能独立。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世界日报 温家宝去向:两会后低调退休,再着书立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