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组图:百里不同俗 除夕年夜饭各有特色


今天(2月9日)是2013年中国 新年的除夕夜,华人社会家家户户都会吃团圆饭,也叫年夜饭。(Fotolia)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9日讯】今天(2月9日)晚上是2013年中国新年的除夕夜,华人社会家家户户都会吃团圆饭,也叫年夜饭。自古就有许多诗人 吟咏守岁的诗句,诗人孟浩然写道:“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杜甫也曾有:“守岁阿戎家,椒盘以颂花。”的佳句。然而百里不同俗,各地的年夜饭也不一样,各有特色。

华人年夜饭有讲究


一是所有家人都要聚齐,因故未回者也会留一座位和一套餐具,寓意团圆;


二是饭食丰盛,菜肴名称要有“意头”、“口彩”,鱼叫“年年有余”,这条鱼准看不准吃,名为“看余”,必须留待初一食用。北方无鱼的地区,多是刻条木头鱼替代,有些地方则做两条,一条用来吃;鸡蛋叫“大元宝”;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


三是酒席座次以祖辈居上,孙辈居中,父辈居下,不分男女老幼,都要饮酒。吃饭时关门闭户,热闹尽兴而止。




(网络图片)

年夜饭各地各有特色 各有寓意菜肴


旧时北京、天津一般人家做大米干饭,炖猪肉、牛羊肉、炖鸡,再做几个炒菜。


上海年夜饭不喝汤,一般年夜饭席上,发芽豆和黄豆芽总是有的,因为这象征着升和发,十分吉祥如意。


哈尔滨一带一般人家炒8个、10个或12、16个菜不等,其主料无非是鸡鸭鱼肉和蔬菜。


陕西家宴一般为四大盘、八大碗,四大盘为炒菜和凉菜,八大碗以烩菜、烧菜为主。




(网络图片)

湖北东部地区为“三蒸”、“三糕、“三丸”。“三蒸”为蒸全鱼、蒸全鸭、蒸全鸡;“三糕”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是鱼丸、肉丸、藕丸。


安徽南部仅肉类菜肴就有红烧肉、虎皮肉、肉圆子、木须肉、粉蒸肉、炖肉及猪肝、猪心、猪肚制品,另外还有各种炒肉片、炒肉丝等。


江西南昌地区一般十多道菜,讲究四冷、四热、八大菜、两个汤。


赣南的年夜饭一般为12道菜。浙江有些地方一般为“十大碗”,讨“十全十福”之彩,以鸡鸭鱼肉及各种蔬菜为主。




(网络图片)

苏州一带,餐桌上必有青菜(安乐菜)、黄豆芽(如意菜)、芹菜(勤勤恳恳)。


湘中南地区必有一条一公斤左右的鲤鱼,称“团年鱼”,必有一个3公斤左右的猪肘子,称“团年肘子”。


皖中、皖南餐桌上有两条鱼,一条完整的鲤鱼,只能看却不许吃,既敬祖又表示年年有余,另一条是鲢鱼,可以吃,象征连子连孙,人丁兴旺。


祁门家宴的第一碗莱是“中和”,用豆腐、香菇、冬笋、虾米、鲜肉等制成,含义为“和气生财”。




(网络图片)

合肥的饭桌上有一碗“鸡抓豆”,意思是”抓钱发财”。管家人要吃一只鸡腿,名为“抓钱爪”,意味着明年招财进宝。


安庆的当家人要在饭前先吃一碗面条,叫“钱串子”。


南昌地区必食年糕、红烧鱼、炒米粉、八宝饭、煮糊羹,其含义依次是年年高升、年年有鱼、粮食丰收、稻米成串、八宝进财、年年富裕。




(网络图片)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组图:百里不同俗 除夕年夜饭各有特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