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祝振强:河南塌桥事故三部曲:卸责表扬封嘴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8日讯】2月1日上午9点,连霍高速义昌大桥(河南三门峡渑池县境内)南半幅轰然倒塌。与既往所有的事故发生后的善后情形一样,河南有关方面很是忙碌,迄今为止,其忙碌的内容大概集中在了三个方面,或可归纳为塌桥事故后的三部曲,即:卸责、表扬、封嘴。遗憾的是,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捉襟见肘,都漏洞百出,都令全世界质疑。


首先是卸责。卸责卸的是什么责?是大桥豆腐渣工程的责。依据基本常识 ,明眼人几乎不用思索就能做出一般性判断:此桥属于豆腐渣工程无疑。否则,董存瑞不用举炸药包、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炸桥也不用惊心动魄了。炸桥这么一个难度颇大、需要炸药专家小心翼翼去干、也不一定干成的事情,当今被一车烟火爆竹轻而易举地就搞定了!并且,当事伤者接受采访皆言,先倒塌、后听到烟花爆竹声。还有当事人言,烟花爆竹声持续5、6分钟。就是说,至少有两个疑点:是桥先倒塌烟花爆竹爆炸,还是烟花爆竹爆炸导致桥倒塌?试问,非瞬间起爆的烟花爆竹到底有多么大的威力?还有,竟然先说是恶劣天气导致烟花爆竹爆炸!后又忙不迭地否认。这又为何?


在我看来,一些地方之所以把豆腐渣工程作为固守的最后阵地,一直在千方百计、不惜任何代价遮掩豆腐渣工程,在于,豆腐渣工程牵扯到的不仅是窝案,简直就是全窝端的断头案,覆巢之下不会有任何一个完卵。是故,但凡涉及到豆腐渣工程的,永远都是死命防守。豆腐渣工程亦永远成悬案、死案。


其次是表扬,或曰自我表扬、自我涂脂抹粉。1300字的一篇重头报导,竟然有1134字为表扬河南省委省政府如何辛苦工作的内容,至于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名字,根本就不在考虑之列。有记者进行了详细的统计,这篇报导第一段内容,共169字,该段落对事故本身进行简单介绍,指出了伤亡人数,共占全文的13%。剩余7段内容,分别对河南省委领导等指挥救援进行报导,其中共提到河南省政府领导、三门峡市领导16人,字数约600字。并且,16位省市领导依次排列,25处极尽褒扬语汇:“迅速、立即、有序、竟敢、全力以赴、难度很大、全力救援”等等。


这让最近有关方面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力戒空话、套话”情何以堪?这是惯性使然、积习难改,还是我行我素、“负隅顽抗”?


还有就是封嘴,也就是现金赔偿。一般而言,这个步骤进展得都较快。弄得好,可以先安抚住死伤家属,使这个环节不再节外生枝。


但是,河南有关方面在这个环节上,竟弄出了不少故事。比如,有遇难者家属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赔偿谈判,相关人员称,事故发生在河南境内,要按河南的标准,“他们说城市户口能赔40多万元,农村户口的最多赔18万元。”义昌大桥事故“同命不同价”,旋即引发热议。


由一次塌桥事故,我们看到的是,有关方面工作及其作风的如出一辙、拖沓陈旧以及傲慢无礼、斤斤计较;看到的是其对自己羽毛的格外珍惜、对自我官位的万般保护;看到的是对民众权益、尊严的极端的、出自骨子里的漠视以及冷漠;看到的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落实之艰之难!


可以肯定的是,或河南或其他什么地方,若再出此类塌桥或者塌楼事故,有关方面必定还会遵照这样的三部曲,跳起他们自以为擅长的狐步舞,糊弄民众,糊弄社会。


对此,民众、社会没有办法,上级有关方面难道也束手无策吗?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via 祝振强:河南塌桥事故三部曲:卸责表扬封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