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梁振英疑搞文字狱向《信报》发律师信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1月16号,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媒体展示其首份施政报告的副本。


2013年1月16号,在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向媒体展示其首份施政报告的副本。


路透社照片REUTERS/Bobby Yip


梁振英日前分别向信报以及练乙铮发律师信,要求收回有关他「黑道化」的评论。对于首次有在任特首就报道评论向传媒采取法律行动,香港记者协会批评梁扼杀言论,表示遗憾;立法会毛孟静则表示,梁振英在搞文字狱,恐引起寒蝉效应。


香港信报7日证实接获特首梁振英发出的律师信,但否认该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的文章 “抹黑”梁振英。信报在回应梁振英律师信的声明中指出,如果文章引起读者对梁振英产生不公的结论引来不便,谨此致歉,但强调文章并非指梁振英已涉及黑道。


信报的声明指,练乙铮文章所指「梁氏涉黑」,是基于接受周刊访问时的假设性陈述及分析,并非指梁振英已涉及黑道。而文章提出讨论的议题涉及公众利益,已经慎重及清楚表明,相关论据应该再经不同方式求证,不应轻率达成任何结论。


时代获邀担任政府中央政策组成员、但在2003年7月1日参加游行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并在事后请辞的练乙铮,上周在信报的专栏发表题为《诚信问题 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实可双规》文章,指基于刘梦熊接受访问的内容,带出的其中一个讯息就是「暴露了红色背景梁氏政权的不断黑道化」。


练乙铮在文中提到,梁振英得以上位,背后撑腰的其实与前任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一样,都是「」,但梁取得政权另一半是「靠黑道」,指在周刊的访问可见梁是「怎样诚惶诚恐,怎样卑躬屈膝打哈哈摆和头酒,最后得到黑道百分百支持,神一样替他撑住了比唐氏高的“民意”」,形容梁是「红色父系与黑色母系结合的产物」。


信报总编辑陈景祥承认接到律师信,指该报今日会刊登声明回应事件。据悉,声明的内容主要解释练乙铮文章意思及澄清报馆立场,更就事件引起任何人士不便致歉。有信报员工表示,报章高层 在昨傍晚编采会议上交代此事,有指延至今天才出声明,是内部有反对声音,认为应该坚持到底,大可不必理会梁的律师信。另一信报职员称,声明由报馆少数高层及律师负责。消息人士指,事件已经resolved(解决)。


香港记者协会荣誉秘书卢曼思说:「练乙铮以评论员身份分析事件,梁振英这样也都要发律师信,是否要扼杀表达自由?他的做法令人好担心,令人遗憾!」她说,信报亦应提供足够自由度的平台予评论员发表意见。


曾任记者的公民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对事件表示震惊,她说,如果评论员作观察后发表意见也要收律师信,「简直系经典文字狱」,是要制造寒蝉效应。她说,是香港最后一道防线,希望传媒一定要坚持。


立法会议员、工党副主席何秀兰说,刘梦熊指梁振英贿选、僭建丑闻造假,梁却没有发律师信,这是否代表梁已经默认?她又说,梁振英作为堂堂特区行政长官,竟然针对传媒一篇评论文章发律师信,令人质疑他是否要效法高压管治,打压新闻自由,做法「离谱、野蛮、吓人」。


信报的主要股东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次子李泽楷,李泽楷旗下的事业除了香港最大的固网电信以及金融和地产行业之外,还经营一个跨媒体事业,包括NOW电视以及信报集团。李泽楷的政治立场并不明确,甚而给人飘忽的印象,曾有一段时候高谈香港要有「真」,惹起北京不快,但却没有任何具体论说和行动,最近还获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梁振英疑搞文字狱向《信报》发律师信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