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郦剑锋】拨开迷雾看中共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9日讯】习中央就任近3个月来,眼下的中国 局势就像现在大面积出现的阴霾天气,层层迷雾笼罩,让人看不清楚,还有部份人则干脆陷入“新政”的梦想里。


观察中国问题 也好,经济也好,国力也好,都可以作为一个视角,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被长期控制的国家,很显然经济等不是主要的衡量标准。在和专制被摆在至高无上位置的情况下,政治始终是剖析中国局势走向的主导因素。换言之,你必须了解共产的本质,从这个本质入手才能得出恰如其分的结论。


比如,我们以前研究前苏联和,前者跟为首的世界斗了几十年,成为可以与美并列的超级大国;后者,在极短时间就使得国内经济几乎是飞跃式发展,国力膨胀,一跃成为最强。结局当然令人唏嘘:一个搞法西斯主义,发动世界大战,一个则最终解体。


那么,我们怎样看待今日的中国?他跟前苏联和当时希特勒德国很相似,国力都很强。我觉得要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改进作风没改变实质


习中央的改进作风之火现在烧得很旺,有人感觉好像铁打的中共变了。比如,听说企业、机关等部门在年底办的各种年会(酒会、庆祝会之类)都取消了。不大吃大喝,勤俭节约当然是好事,但老百姓从中能够得到什么呢?省下来的钱给百姓吗?显然,中国老百姓的命运绝不是共产党在内部改改作风从此就能根本改变的。“为人民服务 ”、“当家作主”倒是高喊了一辈子,写入了《宪法》,现在处在社会最底层还依然如故。中共和人民,一个最高层 ,一个在最下面;一个掌控全社会包括权力在内的一切,一个几乎两手空空一穷二白,究竟“作风”改到什么程度,才能把二者扯平,老百姓才能真正幸福?


定下的基调就是“不走邪路”,“不改旗易帜”,要继续走共产党的老路。就是说,共产党还是共产党,人民还是人民,前者的本质没有变,后者的被统治仍然也不会变。


第二:反没触动制度


今天揪出一个,明天再弄出一个“房叔”、“房姐”,人民自然高兴,但这个“高兴”体现的是什么?绝对不是人民从中看到希望,只是老百姓普遍觉得“很解气、解恨”而已!面对官民严重对立几乎势不两立的矛盾,面对遍地贪污腐败,一个小小的村干部都有上亿资产、一个县银行副行长都有45套高档房产等的现实,面对连小学生作文里都要把当官作理想的情况下,谁也不可能天真到将希望寄托在腐身上。


谁都知道,中共是制度才造成的腐败。但从主管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那儿,你必然会发现,中共其实不会是真心反腐,而是担心制度的大厦有朝一日垮塌。目的如此,焉能真反腐?不触动制度,又怎能反得了腐?


第三:推宪政依然专制


把宪政作为施政纲领之一公开提出,这是中共史上没有的。然而怎样才能做得到?仅仅宣示将权力关进笼子显然是不够的,因为一党专政条件下也不可能把权力关进笼子。


过去,还讲点,管它是作秀也好,象征性装样子也好,反正口头上还强调强调。现在则连政改都不提了。没有对整个政治体制的改革,还保留极权独裁的一套,宪政只能有名无实,真的就是“梦想”了!


第四:讲民生光有口号没有具体内容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千呼万唤,2月5日刚刚出台,作为民生工程的主要内容,恐怕再一次让人失望,因为它没有任何能够起到实际作用的内容,整篇都是众所周知的“原则规定”,其实就是为应付舆论而匆忙拿出来的。


我们不讲什么贫富差距、基尼系数、什么垄断之类,所谓民生其实就是老百姓手里没有钱,生计艰难,最直接的,难道政府能给几亿老百姓发钱不成?政府可以突击花钱,特别是年底往往动辄数万亿元需要消费出去,这是财政拨款,必须得花出去,但政府何时能给居民百姓来点财政拨款?好像除了救济、扶贫,从未听说党和政府给农民兄弟开过一分钱工资吧?


以上是我们的3个月盘点,算是一个小结。所谓“新政”,好像不过如此。


有人说过一句话,叫作“共和国并不共和”。站在此基点上考察当今中国现实,那离本质的东西就很接近了。只有本质的东西改变了,那才是真的改变,才能被人承认。除此而外,都是变戏法耍魔术,靠的都是障眼法 ,只不过玩的高明娴熟与否罢了。


要过年了,看看高层领导冒着风寒深入边远地区,这家送点米,那家送点面,确实挺亲民,挺辛苦。我们不好说“持之以恒”,因为那一向都是党和政府对下面发出的要求。只是,你能成年累月地送下去,给每一家每一户都送下去就好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郦剑锋】拨开迷雾看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