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安倍晋三保证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首相安倍晋三于2013年2月7日在东京举行要求北方四岛回归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东京—在过去一年里,日本与其有领土争端的邻国中国 的关系紧张。现在日本与另外一个邻国的领土争端又重新成为焦点。日俄之间的领土争端涉及到是二战末期苏联红军占领的日本殖民地。


*安倍晋三对领土争端态度强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从去年12月重掌日本政权后,在领土争端问题 上采取了强硬立场。他星期四作出保证,一定要解决与俄罗斯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


长达数十年的领土争端僵局意味着,从技术上讲,日本和俄罗斯自1945年以来一直处于战争状态。


日本声称对太平洋西北部的北方四岛拥有主权。北方四岛离日本北海道的最北端只有几公里远,离俄罗斯本土的堪察加半岛的南部大概有1千公里。


星期四,安倍晋三首相对在东京参加要求回归北方四岛集会的民众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东京每年都举行要求北方四岛回归的集会。他说,日本目前正在与莫斯科就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进行谈判,以便两国间签署和平协议。安倍晋三表示,非常盼望谈判能够取得进展,并最终解决领土争端。


*北方四岛归属问题错综复杂*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数日后,苏联军队登上了库页岛和千岛群岛的南部。8月15号日本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居住在这些岛屿上的日本人被赶走。



日俄争议岛屿地理位置图


??日本一直指责苏联军队在日军投降后继续1945年8月开始对日军发动的攻势。


日本在1905年为时七个月的对俄战争中取得胜利后,按照朴茨茅斯和约,得到了库页岛的部分土地。


日本对千岛群岛的殖民统治始于19世纪后期。目前日俄领土争端涉及到这个由18个岛屿组成的群岛中的四个。其中最大的是色丹岛,面积有225平方公里。


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在千岛群岛的驻军,俄罗斯领导人对这个有争议的群岛的访问引发了东京强烈不满。


莫斯科把日本声称拥有主权的这些岛屿视为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俄都表达谈判解决领土争端意愿*


俄罗斯曾经提出与日本共同使用北方四岛。这些岛屿及其周边水域很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矿物资源。


近年来,日俄两国领导人都表示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安倍晋三保证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