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中使馆表彰罗马尼亚前秘密警察头目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美联社消息,中国 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为罗马尼亚独裁统治时期的前秘密头目弗拉德(Iulian Vlad)颁奖,认为他为中罗两国友好关系做出贡献。评论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共当局鼓励镇压异见人士


Soldaten und ein bewaffnete Zivilisten k?mpfen am28. Dezember1989 in Stra?en Bukarests gegen Anh?nger des gestürzten Diktators. Nach dem Sturz des Diktators Nicolae Ceausescu am22. Dezember1989 herrschten in Rum?nien bürgerkriegs?hnliche Zust?nde. Mitglieder der Geheimpolizei Securitate, Schergen des selbsternannten Conducator(Führer) Ceausescu, lieferten sich mit der auf der Seite des Volkes k?mpfenden Armee erbitterte K?mpfe. Ceausescu und seine Frau wurden auf der Flucht verhaftet und am25. Dezember1989 von einem milit?rischen Sondergericht zum Tode verurteilt und erschossen.


1989年 时,罗马尼亚秘密警察曾对反共力量进行镇压


美联社2月6日布加勒斯特消息,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于2月3日举办一个活动,颁奖给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独裁统治期间的前国家安全局局长尤利安·弗拉德(Iulian Vlad),理由是他为中罗两国友好作出贡献。


之声查阅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网页,并未刊登此活动。德国之声再搜索罗马尼亚媒体"Contidianul"关于活动报道,本次活动旨在表彰中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促进中罗双边关系。中国驻罗马尼使大使霍玉真参加活动,获奖者之一即为弗拉德,他在接受颁奖时发表演讲认为"在上个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争取到应有地位,罗马尼亚支持他们的合法努力,这其中也有罗马尼亚的贡献。"


弗拉德于1987年至1989年担任齐奥塞斯库统治时期罗马尼亚国家安全局局长。罗马尼亚当时的情报部门估计有76万线人,其文件至今仍未公开。现今的罗马尼亚人仍对共产时代秘密警察心有余悸。1989年罗马尼亚革命后,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推翻,救国阵线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并对齐奥塞斯库政权时期进行清算,弗拉德因为参与镇压反共暴政 的行动而被判刑25年,入狱4年后获释。目前任中罗双边友好组织的副主席。


美联社引述政治评论人士斯泰利安.谭纳西(Stelian Tanase)观点,认为中共的这一授奖,是奖励"过去的幽灵",也表明中共当局鼓励镇压异见人士及拒绝欢迎。德国之声在罗马尼亚"Contidianul"该消息报道下的留言看到,有很多罗马尼亚网友对弗拉德过去的罪行表示"不能原谅",认为"中国的授奖并未考虑弗拉德的劣迹。"此消息也在中国网友间引发讨论,推特网友"谢启文"认为,中使馆的颁奖无异于给罗马尼亚民众一种羞辱;另一网友"野罂栗"则调侃道"罗马尼亚前秘密警察头子获奖当之无愧,因为其给中国一些系统 提供了示范。"


Alexandru Mihaescu, der Hauptdarsteller im Film Die roten Handschuhe nach dem gleichnamigen Roman von Eginald Schlattner wird von der rum?nischen Geheimpolizei verhaftet. Foto: Cos Aelenei. Zugeliefert von Medana Weident.


根据小说《红手套》改编的反映秘密警察的电影


"中使馆不明智的颁奖让中罗两国民众都不买账"


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向德国之声表示,不理解中国使馆这一举动,在当今世界各国"老朋友"纷纷转型之后,孤单的中国从建议价值形态的盟友到把重心转向经济上的合作。对东欧转型前的独裁者中共当局也不再公开以老友相称,对稍微中性的柬埔寨前领导人西哈努克等还会稍有提及。


陈子明认为,此次事件会引发公众在价值层面的探讨,中使馆这一作法是不明智的,罗马尼亚人未见得买账,也会在世界范围内被人质疑其价值主张:"中共当局在这个事情上有点发神经病,罗马尼亚转型过程是非常惨烈的,象齐奥塞斯库都在世界范围内臭不可闻,我不知道他们作出这个姿态是为什么,既不能讨好罗马尼亚人,在中国人心目中也起不到好作用。公众只能这么理解,他们现在青睐这个人,也是青睐这个人过去的一套统治手法。"


Die Polizei evakuiert einen Schaulustigen, der per Zufall eine Jasminblume in der Hand hielt.Peking(Beijing) Wangfujing. China.20.Feb.2011.


北京王府井”中国茉莉花集会“现场,秘密警察抓捕集会者


"清查秘密警察罪行"


德国之声曾于2008年底报道,德国联同捷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六个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共同成立了一个秘密警察罪行清查工作网,其目的是互通各自的进展情况,为当时政权的受害人提供无限制的档案资料。


后曾被中国国保秘密羁押数十天的中国维权 律师唐吉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以中罗友好为名颁发的奖项,实际上是在重温在东欧已成为过去式、目前中共当局仍在延续的独裁历史:"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谓中罗友好,也是过去'中共'和'罗共'的友好,和中罗两国人民没什么关系,都是过去在斯大林 为主导的意识形态下的勾结,如果说是为两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易作出贡献,是比较合适的。"


唐吉田也认为,当前中共系统下的国安、国保秘密警察系统每天都在重复前东欧或东德时代的罪恶,他期待在人性 层面这些秘密警察恢复人性;在制度层面终止这些人的作恶,并对罪恶进行追诉和惩处。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使馆表彰罗马尼亚前秘密警察头目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