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香织:挽救人才外流,并非只因薪水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9日讯】日前出现了人才,因为薪水因素,而导致外流日渐严重的问题 的论谈及报导。


除了原物料成本上涨,而造成了上班族薪水收入实质下降的问题之外,是否也从其它更为宽广的角度,共同来看看这问题的一切。


在国内,有一家知名的出版社,一直是每当下班时间一到,就立即关灯要员工下班(实则是要员工,在有限的上班时间之内,完成工作责任),而且是让员工在休假的日子里,实质的去休息、充电(接着才再回到职场继续贡献心力)而出了名。


在上周,农历年末前夕和一群朋友聚餐时,朋友在谈到该出版社时表示,现在他们直接周休五、六、日。起初也有人误以为是变相的“休无薪假”;结果不是,因为该出版社还是一样正常的给付员工应有的薪水。


公司里的同事也表示,在过去的年代里,曾经有唱片业的老板,对于业务部门的外勤人员的用车,如果在假日期间,带着家人外出旅游、渡假、跟客户接洽…等,车辆的用油花费(发票),一概全数由公司给付。


除了职场的工作收入之余,或“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是否也经常忽略了其它方面;却又一直的都视为理所当然的盲点?


在过去,不丹曾经被称为“快乐王国”、“幸福王国”;而后却也因为“发展经济”,造成了对物质、物欲的追求,结果也因此造成了对于传统价质观的变异,也破坏了在过去,形成快乐、幸福的各方面因素和条件。


与其一味的追求高薪,而忽略了其他生活各方面的平衡因素时,生活是否真的还能过得有充实的感觉呢?


现今出现人才外流的问题,一如不丹在过去,在进行“发展经济”,居民在离开了村落,涌入城巿之后,也就开始造成了对传统价值观的变异。


在目前,也许3C产品、电脑科技、全球网际…等都相当的发达,从过去的PDA电话,衍生到今天的平板电脑、智慧型手机等资讯产品;但是,我们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是否还有着在过去,虽然金钱收入不高,但是在精神面却是富足、快乐、充实的实质感觉吗?


在于较为年长的一辈的朋友们,可能有着更为切身的记忆或切身的感觉,在过去大约20多年前(或甚至更久远之前)的年代里,具有高收入(高到反而可以完全不用缴税,或高到反而不用去缴太多税金)的人数,似乎还不多;但是在当时那样的年代里,大家其实收入多普遍不高,但是生活却过得很充实和富足、快乐(精神面的富足和充实)。


因为物料成本上涨,造成员工薪水收入实质的下降,制造业又因为想降低成本,而将产业外移到人工成本低廉的国家,而今天却也发生了民众收支失衡问题的恶性循环:日用品或食物价格上涨;而薪水收入却是实质的下降。


金融风暴肆虐全球至今,如果只是一味的因为追求高薪,而忽略掉其它各方面的因素和条件时,可能也只是再把这恶性循环的问题,更加的扩大、延伸到海外 去。


在过去的年代里,只要时间一到,电视台就唱国歌启幕或谢幕,夜间也很少看到走动的人车,大家多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作习;在今天,却因为各方面的因素(表面上的“发展”),台湾似乎成了不夜城,传统的橘子店(小杂货店),被24小时的便利商店大量取代、在今天的求职领域里,不乏看到要轮三班的工作,这除了是破坏了人体生物时钟所应有的正常均衡作习之外,很直接的也因为交通往返因素,进而加重了对环境的伤害和破坏。


在过去,数剧通讯的运作条件还不比今天,以及电脑界还未发展出MMX(多功能媒体介面延伸)的时代里,在记忆中,大家对物质层面的欲求,大多普遍不高,生活也过得简单而充实。


在先前的年代里,曾经是在两性互动的领域里认为,女性在选择 男性时,就该要观察或了解男性平常是否都有阅读(或者是否经常都有收藏)书籍的习惯,以及书籍是哪些方面、种类的,如果是属于精神粮食方面的书籍,普遍多认为,对于婚姻的稳定会很有帮助。


然而在金融风暴所肆虐的今天,却也出现了:因为没有足够的收入,所以不敢结婚(却又经常被周围的亲友不断的“监视、盘问”)、或者结了婚也不敢生小孩的现象。而一个上班族,纵使在过去就经常透过书籍来充实自己的人,在金融风暴所肆虐的今天,恐怕也被逼得“追钱”成了是生活的第一顺位,纵使再有想要充实内在的心理欲求,在时间上却已经变得不被允许了。


在高薪之余,业界是否也该要考虑到,创造出让员工主动的想要继续留在公司,继续为公司贡献出自己的力心的愿望的实际方法及作法,并且是否也该要考虑到员工的生活作习均衡及适度的休息;否则,如果依然一如过去,相继的发生员工因为过劳而至死的遗憾事件的话,那么,纵使再高的薪资,也换不回失去的人才。


如果科技或产业界的发展,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为便利、舒适和安全的话,那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只是一味的拼凑或塑造一个“发展经济”的表面现象(形同“面子工程”般);结果却失去了发展所应有的本质。而且人才若持续的外流,也只会加重职场人力供需失衡问题的恶性循环。学界(林火旺教授)也表示:幸福的关键在人民的品德和价值观,“这些企业家的用心值得称许,但作法值得商榷,因为他们把幸福问题过度简化。”


高薪,未必是挽救“人才外留”问题的关键,并且:“把幸福问题过度简化”,恐怕也就是意味着,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愿意,想要去构思方法解决问题的诚意。平常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往往反而就是问题的关键点。


如果公司、企业一味的只是想要维护自己单方面的利益,结果却忽视掉(甚至是进而直接明着剥夺 )员工所应有的合法权益时,到最后必然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惨剧。而如果公司、企业愿意实质的把整体获利,发放给所有为公司贡献出精神和心力的员工,且再加诸提供多方面的有利环境或条件给员工,让员工在工作之余的生活,能有更为便利的环境或条件时,如此岂还会有“人才外流”的问题或道理?


珍惜自己的员工,不也同样是同时的珍惜着自己公司里有形(人)和无形(才)的资产吗?


追求金钱或财物,或许可以达到想要“有钱”的目地;但是,“有钱”,却未必就能“富足”或“富有”。看看不丹在“发展经济”前后的变化就可以有所认识。


如果劳资双方都愿意“退一步海阔天空”,资方莫再一味的以剥削、压榨员工(藉口做为保护公司利益的手段);让员工在下班后,以及在应有的节庆、假日期间,都好好的、适度的去休息、充电之后,好回到职场再继续发挥威力。而上班族的劳工朋友们,大家也莫再脑袋和眼睛里都只装着钱,其实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周围,还有着太多一直都被我们所习以为常而忽略掉的美好事物,在等待着我们去发觉和享有。


2013年已经启航,愿劳资双方,都放下过去的恩怨、成见、纷争、偏见,共同来开创出一个互惠、互利,凡事都先为他人想的纯善、纯美的美好境界,让职场生态更为纯美、完善、祥和。


回想一下过去的生活足迹,每当无条件的、毫无预谋的,把善或关怀,无私的奉献给他人时,到了后来,这个“善报”,不也都是回到自己的身上来了吗?


除了薪水的问题之外,诚心的善待员工,是否也是挽救“人才外流”问题的关键之一呢?@*


本文标签:,






via 香织:挽救人才外流,并非只因薪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