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汶川地震被树为典型3官员 均落马被查

B00846BC4682EC97969CB0C615541192EAFA6651_size277_w600_h450.png

5月22日,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绵阳市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大白新闻注意到,5.12汶川地震十年来,已有多名曾被树为典型的官员落马。

据悉,曾任汶川县委宣传部部长的吴开明,2016年11月被查,其曾被视为抗震的典型人物;曾任绵阳市委书记的,2014年7月被查,其在大期间有着突出表现,但也因在救灾时微笑而被称“微笑书记”,并引发争议。

2018年5月22日,绵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此次落马的胡覃可不一般。2011年7月2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中南海召开,胡覃曾作为代表参加。

据了解,现年47岁的胡覃是四川三台人,在职本科学历,他早年在北川县林业局工作,之后历任曲山镇副镇长、白什乡乡长等职务,5.12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刚获任北川县香泉乡党委书记不满4个月。

报道称,当时,香泉乡90%的房屋倒塌,42人遇难。3天后,胡覃才得知,妻子、岳母被深埋在北川县城废墟下。“他忍受着巨大悲痛,坚守岗位,带领香泉乡党委一班人克服困难,迎战特大天灾,取得了多项工作的全县第一。”

2008年6月,北川县委在最困难时期及时抽调了一批熟悉曲山镇情况、具有应对自然灾害经验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到曲山镇工作。曲山镇在5.12地震中遇难和失踪人数达12726人,基础设施毁于一旦,曲山镇政府也被夷为平地。

干部群众身心受到严重打击,村、社基层组织则几乎瘫痪,全镇原有干部遇难16人,重伤3人,只有12名干部坚持工作。繁重的灾民安置及重建任务,让这里成为北川最难开展工作的地方,“不少干部唯恐避之不及”。此种形势下,其临危受命出任曲山镇党委书记。

2011年11月,担任曲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3年多后,胡覃升任北川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就在当年7月,他还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并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汶川县委宣传部原部长已获刑

据媒体报道,2016年11月,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吴开明被查。2017年11月,其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获刑七年。据悉,吴开明曾在2006年至2016年担任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等职,被视为抗震救灾的典型人物。

判决书显示:吴开明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吴开明自2006年起至2016年止,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人事调动、政务管理提供便利和帮助,先后收受17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00万元。

公开简历显示,吴开明,1968年出生,系阿坝本地人,其28年的仕途也从未离开阿坝。1992年,大学毕业后的吴开明进入南坪县工作,两年后他就被调到阿坝州委组织部工作,先后任正科级组织员、科长等职务。2003年2月,任松潘县政府副县长。

2006年10月,吴开明履新汶川并在此工作十年。先后任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等职。2016年9月,其调任阿坝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然而履新仅两月,其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1月,吴开明被“双开”。

据悉,5·12汶川地震发生时,吴开明任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媒体报道称,其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参加救助工作,一夜往返6次姜维城山疏散群众;为解决受灾群众生活补给供应难题,吴开明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先后救济过往群众3万余人。

不仅在抗震前线救援,吴开明还要指挥宣传,设立县指挥部新闻中心,让新闻宣传工作有序开展,汶川的各种新闻不断传向全球。然而,正是这样一名看似工作勤恳的领导干部,却利用地震后的重建工作而大肆敛财。其在汶川的十年,正是判决书提及的贪腐时间。

汶川地震“微笑书记”被判无期

2014年7月8日,海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谭力,男,汉族,1955年10月生,重庆市人,大学学历,教授,1972年2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据悉,其主要在四川和海南两地任职,曾任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安市委书记,绵阳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10月13日,其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控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625.4056万元。

谭力任绵阳市委书记期间,汶川大地震发生。他因一张面带微笑的照片被媒体称为“微笑书记”。这张照片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四天拍摄的,在迎接党和领导人到灾区视察时,谭力走在后排,面带笑容,随即迅速引发争议。

后来,谭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很委屈。不过,“微笑风波”并没有影响谭力的升迁。2009年3月,谭力交流到海南,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一职。此次升迁,与他在大地震期间突出表现有关。

时任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曾代表省委充分肯定谭力的工作。其称,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谭力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即组织成立了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沉着应对,靠前指挥。

(谭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震救灾、抢险救人,妥善转移安置几十万受灾群众,积极组织推进灾后重建等工作,确保了绵阳整个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唐家山堰塞湖处置、永久性住房建设等多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其还称,谭力本人也被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华网、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绵阳日报、潇湘晨报、法制晚报、新京报、澎湃新闻、法制日报等】

来源:大白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汶川地震被树为典型3官员 均落马被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