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大陆央行人事密集调整 传行长将换人

近期,大陆央行人事密集调整。与此同时,传出多方消息称,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议题涉金融监管机构改革;金融领域三部委勾心斗角、互相扯皮,被李克强训斥;周小川或提前下台。迹象显示,大陆金融监管领域面临重大调整。

大陆央行人事大洗牌

财新网9月1日报导称,自原央行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后,大陆央行近期拉开了中层干部大调整的序幕,涉及货政二司、调统司、反局、科技司、征信中心、央行金融研究所、地方中心支行等多个业务部门。近期一些岗位调整已陆续到位,一些岗位还在走内部程序中,但去向已基本明确。

其中,47岁的央行反洗钱局局长金荦,即将接任到龄的穆怀朋,出任人事司司长一职。与此前坊间误传不同的是,接任央行反洗钱局局长的将是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46岁的陆磊则接替了央行金融稳定局长一职。

49岁的原科技司司长王永红已出任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原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姚前已在一个月前调任科技司副司长。央行北京培训学院前院长万存知接任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一职。货政二司司长邢毓静将出任深圳中心支行行长。此前,原金融所所长姚余栋离职央行,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货政司副司长孙国锋即将出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报导称,这轮央行中层干部的调整密度之大,确实为近年来少见。

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涉监管机构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此轮人事大洗牌,适逢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夕。

8月2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2016年9月24日—26日将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芦花荡饭店召开新一届莫干山会议,此次会议配合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为本届年会主题。

按照历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时间间隔五年的惯例,本次会议原定时间应在2017年1月。早在今年4月,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北京当局考虑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前至今年夏季召开。

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推迟召开的消息,正处北戴河会议敏感时间点。这或许意味着,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需要在北戴河会上最终拍板,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因此推迟到北戴河会议之后召开。

大陆股灾之后,涉及“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改革传闻不断。关于未来的金融监管模式,业内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一行三会”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另一种是由央行牵头的监管协调机制。

早在3月25日,就有透露,金融监管机制改革方案已经广泛征求过意见,方案已经递至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4月初有消息称,中共央行将设金融管理局和综合监管委员会,负责对三会进行监管;央行行长将作为副国级官员,三会则降为副部级单位。

传李克强批金融领域三部委勾心斗角

据港媒《动向》8月号报导,在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会议,八月上旬北戴河金融、国企等专题会议上,李克强点名批评警告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各自为政,三部门之间勾心斗角,互打报告指责对方。

李克强说:“容我再讲一次,再警示一次,对中央政策、措施持异议或反对,在会上表达,可以直接找我:当作出决定、下达文件后就必须遵守、执行,各自要承担问责,对金融、经济改革有见解,要发表高见先打一声招呼,通一通气,我还是你们的总理。”

李克强还批评说:“不作为又乱作为,对你们评价不会过分,再这样下去,该怎么办?”

今年4月19日,也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李克强在一次中共会议上怒斥大陆洗钱活动泛滥,并指中共金融界高层、经贸界高层以及公安部门等有“内鬼”。在会上,李克强点名批评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安部长郭声琨等。

8月下旬有传言称,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来预计明年三月退休,但因过去几年发行纸币过多,可能会提前下马。

周小川现68岁,自2002年12月担任央行行长至今。2013年,周小川罕见超龄留任,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近年来,外界不断传出央行行长换人的消息。

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前夕,央行人事密集调整,央行行长面临换人。迹象显示,大陆金融监管领域震荡、风雨欲来,或意味着金融领域面临新一轮清洗行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大陆央行人事密集调整 传行长将换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