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大陆银行业影子信贷上半年大增 金融风险上升

今年上半年大陆理财产品账面余额持续增长,分析认为对于高杠杆的大陆金融系统,影子业务的增长将构成金融系统风险。

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大陆理财产品账面余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6.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今年年初增加了11.8%。

大陆银行业目前存在很多“影子银行”业务,如委托贷款、银信合作、信贷理财产品等,是脱离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平台。

报告提到,上半年大陆45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行理财产品97,636只,累计募集资金84万亿元。

路透社9月1日报导,中国上市银行的影子信贷规模上半年大增,这些影子信贷掩饰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质量水准,以整个行业而言,影子信贷令系统性风险和经济体系内的放贷量更加难以被进行评估。

上半年中国最大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的影子贷款增长4.4%,为1.23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该行63%的正常贷款。

民生银行和浙商银行均增长86%,在上市银行中增速最快。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和重庆银行的影子贷款均增长9%或更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12日发布的报告中特别提到大陆的影子银行问题,并警告说,大陆接近一半的影子信贷产品存在加速违约和损失的风险。

去年大陆影子信贷产品的增速为48%,总规模升至40万亿元,相当于银行企业贷款总额的40%、GDP的58%。其中,由影子银行部门带来的有风险的理财产品和其他产品约在 19万亿元。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今年7月份曾表示,大陆银行体系大约三分之一的信贷未列在正常贷款项目之内,这破坏了资产质量数据。由于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被普遍认为比实际数据高出多倍,这种影子贷款规模令人担忧。

东网8月中旬发表表示,大陆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把资金投向楼市、股市,还有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僵尸企业。

多年累积的产能过剩目前已经导致大陆经济下滑,高风险的影子银行业务如果发生骨牌效应,将严重冲击金融体系。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大陆银行业影子信贷上半年大增 金融风险上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