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成报、文汇两亲中报章隔空开火

2016年9月1日,《成报》在头版以大字标题指 “抹黑行动开始”,又指《成报》会不畏惧说实话。

有中资背景的香港报章《成报》,接连两日炮轰行政长官梁振英和中联办后,周四(1日)与传统亲中报章《文汇报》展开骂战,《文汇报》指《成报》主席谷卓恒在大陆涉及经济罪案,正被公安机关通缉。成报就在头版大字标题指“抹黑行动开始”。

成报星期二、星期三,一连两日在头版刊登批评特首梁振英和中联办,对港独煽风点火,只为巩固管治的报导。另一份亲中报章文汇报,就分别在网上和报刊刊登,有关成报主席谷卓恒的丑闻,指他曾涉及“美贷网案”,开设网络贷款平台,骗取大陆民众资金后潜逃,而官方中通社星期三晚,就引述深圳市公安局证实,谷卓恒涉 及1.3亿元人民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潜逃国外,被公安机关通缉。

成报星期四就反击,在头版大字标题指“抹黑行动开始”,梁振英、中联办利益团伙曝光,《成报》不畏惧说实话,头版亦刊出《成报》及谷卓恒声明。谷卓恒在声明中指,对他的指控失实,散播谣言,极度遗憾,而由于他不愿屈服 在“某些势力”下,去年至今一直遭到政治打击报复。声明又指,自从成报星期二头版刊登后,出现有组织、恶意对他本人和成报的攻击,又提醒员工注意人身安全。

对于亲中这种异常表现,香港两位熟识中国国情的人士,均认为是涉及派系斗争。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分析,事件可能反映港澳系统内部,对梁振英和中联办有不同意见,双方分歧可能已到达白热化。

吕秉权说:港澳系统内,对梁振英和对中联办,有不同意见,这件事不出奇,再白热化亦不出奇,在建制媒体中鬼打鬼到这种程度较少见,一般就是说,背后反映到建制内部,对梁振英和中联办的评价,有一定争持,我自己相信,建制或高层,对香港的局面和香港的主事人,有不同的看法。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亦认为事件涉及不同派系的斗争冲突,再借媒体舆论造势。

刘锐绍说:到现在这样,我不去猜想他们各自的动机,而只不过是说,透过这件事反映了中国官场中一种政治生态,就是说当有些利益冲突,在内部斗争到觉得没有太多成果时,就有时很可能要借助外来的力量或舆论,有时就是出口转内销的做法。

他认为公众和传媒,应该以抽离和冷静方式,看待这次事件,避免被利用作两派斗争。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香港成报、文汇两亲中报章隔空开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