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千万被骗 清华教师拥巨金曝教育界腐败

日前大陆曝出一名清华教师被一千多万的新闻使得中国教育体制的腐败成为新的关注焦点,人们不禁要问一个老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钱?过去几日大陆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人心不古、拜金主义和道德败坏的乱象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被骗老师豪宅至少600万 巨金来源引关注

8月30日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23点25分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的人电信诈骗了人民币1760万元。3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证实该新闻属实。

过去几日,大陆发生多起电信诈骗事件引起舆论关注,但与此前不同的是,社会各界更关注的是一个大学老师何以拥有巨金?类似观点的报道也出现在大陆各大网站。

据搜房网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海淀区蓝旗营小区二手房平均价是68,783元/平方米,该小区网上出售的仅72平方米的二手房,至少要600万元。

网友们纷纷表示,“一个清华老师为什么这样有钱”、“教书真的很有钱”、“这财富相当惊人啊”、“哪来这么多钱”。

高校内贫富差距、收入乱象再现教育体制内道德危机

据了解,市场化改革之后,高校老师的工资被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基本工资,包括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由政府财政负担;二是绩效工资,由高校自行负担、自主分配。

据大陆媒体报道,武汉一所985“高校”张教授透露,所在院校的教授们对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和津贴根本不在意,只当零花钱使用,做课题、接项目的提成才是教授们看重的大头儿。

此外,“考研热”、“考证热”让高校中的一批教授有利可图,他们通过为考研、考证的相关学科提供有关的培训获得丰厚的利润,知名教授一堂课收费过万元在大陆早已司空见惯。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负责的一项《关于2010年高校教师收入分配与激励机制改革研究》的调查指出,一些学校推行“业绩点”政策,鼓励教师通过各种方式赚取业绩收入,一些教师每个月业绩收入就可以达到数万元。这种轻主业重副业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调查指出,某大学一位教师整天在外面兼职,对于校内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常常临上课找个烟盒,在背面草草列个提纲就讲两个小时了事。一些名教授只带研究生,花大量精力在外面争取课题,然后安排研究生去做,把科研的目的变成了申请经费、增加收入,对科研创新的实体内容不热心。

一位参与调研访谈的教授直言不讳地指出,拿课题就是要靠关系,一些学校规定开发课题的抽成可以到50%,而按照国家课题的规定只能提取8%~10%。

然而,一些忠于本职工作,热衷于教学而不愿在市场中耗费精力的老师只能领取基本工资,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穷教授。

一位研究生向大陆媒体透露,一位文科教授搬家时,除了堆得满满一房间的书,家徒四壁,用的还是老式的彩电,破旧的桌椅也舍不得丢,一般光景着实让人心酸。据悉,这位教授专于研究历史,积极投身于各种学术活动,也在刊物上发表论文、撰写著作,但是这些根本挣不到钱。

前不久,大陆媒体报道,一位南京高校的退休副教授因为没钱装空调结果老两口在家中双双中暑身亡,也是中国当前高校收入悬殊的一个缩影。

有关2010年高校的调查数据显示,如果将教授的年收入(不含股票、赠与等)划分为从低到高的10个组别,每个组中包括10%的人数,那么收入最低的教授2010年的年收入仅为5.61万元,而收入最高的10%的教授则为33.06万元,最高者为最低者的5.9倍。

如果不做分组而直接对个人进行比较,则同一职称者之间的收入差距更大。其中教授年总收入最低者只有4.95万元,最高者为79.7万元,最高者为最低者的16倍。副教授最低为2.8万元,最高者为67.1万元,最高者为最低者的24倍。可见高校教师收入差距如此之大。

中共体制的腐败和教育产业化是罪魁祸首

媒体多有报导,由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搞腐败治国、腐败治党、腐败治军,造成买官卖官横行,全国风行拜金主义。1998年江泽民让自己的姘头陈至立“当选”中共教育部长后,陈至立在全国实施高等教育扩招及教育产业化,学校良心事业当成营利事业办,教育系统也开始一切“向钱看”。

据2006年一组公开数据,2003年时,中小学教育成为仅次于的第二大暴利行业。一些教育专家保守估计,从1993年到2003年十年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口袋里被刮走了2,000多亿元。同时,大学学费直线上升为原来的20倍,本科四年最少花费2.8万元人民币。

前不久,北京作家李红雨曾就中国教育腐败问题评论指出,官场有多贪腐,学校就有多贪腐。“这种腐败是体制造成的,如果不改革体制的话这个腐败还会延续”。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千万被骗 清华教师拥巨金曝教育界腐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