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成立紧急委员会


世界卫生组织7月5号说,它已经成立了一个由专家组成的紧急委员会以密切关注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毒已造成42人死亡 ,其中大多数在沙特阿拉伯。


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会引起全球性的大爆发。5号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该病毒的传染性还没有高到那种程度。


但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卫生专家说这一病毒非常令人担忧。


世卫组织顶级流感专家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博士说:“如果需要,我们要尽可能快地采取行动”。


“如果将来出现大爆发,或者我们发现情况真的出现变化,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紧急委员会的专家,他们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就不用从头开始,”福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东呼吸系统 综合症(MERS)一年多前在沙特阿拉伯爆发。世卫组织官方确认有79个病例和42例死亡 – 显示该病毒是非常致命的。


最新一个死亡病例是,九月份以来就入住伦敦医院的一名卡塔尔男子。


一个病人就可以感染不少人。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与萨斯 病毒有关,2003年在中国 传出的萨斯病导致775人死亡,近800人感染。


萨斯病以集群束的方式传播,某些人似乎更容易比别人得病。这些“超级传染者”会感染到接触他们的医护人员或其他人。一些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有时会以这种方式传播,但并不总是如此。


病毒会像飞机一样从世界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萨斯在中国缓慢传了几周几个月后,再由旅游者传到别的国家。最糟糕的例子是,一名病人在的旅馆呕吐,感染了七人,这些人后来将病毒传到,越南,和香港其他地区。


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已出现在约旦,卡塔尔,萨特阿拉伯,阿联酋,,突尼斯和还没有出现,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导,已经对极少数一些旅客进行病毒测试。


专家们特别担心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医院和诊所传播。而且,沙特阿拉伯将在十月份举办一年一度的朝觐,届时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蜂拥而至。


值得宽慰的是,一个法国团队计算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发现它并不象麻疹,天花甚至流感那样容易传播。


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阿诺得∙梵特呢特(Arnaud Fontanet)和他的同事以R0指数来衡量,它反映了多少人会被某个病人感染。


“如果R0指数超过一,疾病就可能流行起来。” 梵特呢特团队在柳叶刀杂志中写道。


“最悲观的情形是,我们估计新型MERS冠状病毒的R0为0.69;相比之下,R0为萨斯冠状病毒的R0是0.8。”他们补充道。


“我们的分析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达到要爆发的程度。”


作为对照,未接种疫苗的群体得麻疹和百日咳的R0为12以上,脊髓灰质炎的R0在5和7之间,艾滋病在2和5之间。


研究人员发现在萨斯结束后,在中国它不断从动物传到人身上,还不断变异直到它可以更容易感染人或人传人。


“新型冠状病毒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形,从动物传到人身上已有一年多了,极可能流行起来。” 梵特呢特的团队写道。


萨斯最终追溯到蝙蝠和一种叫做灵猫的动物,后者是一道中国的美味。科学 怀疑 新型冠状病毒也来自动物,但他们一直没有找到来源。


李明菲编译

(责任编辑:澄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成立紧急委员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