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美二战老兵获奖 提醒世人不忘纳粹罪恶

独立节前夕,美前二战士兵艾德•罗伊斯在加州获得犹太人组织颁发的杰出服务奖杯奖。他用照相机纪录的集中营内尸体成堆的照片,提醒人们不要由于见证者的去世而忘记了纳粹的罪恶,更不能试图改写历史 、淡化大屠杀。


7月4号消息,全球犹太人位于的赛蒙•维森塔尔中心,7月1号感谢罗伊斯当初解放集中营以及后来维护史实的贡献,为他举行褒奖仪式。会长海尔颁发了一座杰出服务奖杯给他。出席典礼的有两位集中营的幸存者,也和罗伊斯交流 合影。


在赛蒙•维森塔尔中心的宽容博物馆,罗伊斯还应邀参观二战期间犹太人遭到纳粹屠杀的历史文物。虽然88岁高龄的老艾德•罗伊斯已经无法久站,但对这段历史并不陌生。当年他还是个20岁的陆军士兵时,已经跟随著名的巴顿将军从诺曼底一路深入纳粹德国。他是这段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罪恶历史的见证人。


美军解救过数个纳粹集中营。老艾德的部队解救的集中营就是其中之一。1945 年 4 月 11 日,即纳粹从德国魏玛 (Weimar) 附近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撤退几天之后,美军便解救了这座集中营内超过 20,000 名囚犯。集中营解救当天,一个地下囚犯抵抗组织控制了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以防止正在撤退的集中营看守再施暴行。他们还解放了朵拉 – 米特堡 (Dora-Mittelbau)、浮生堡 (Flossenbuerg)、 达濠(Dachau)以及毛特豪森 (Mauthausen) 集中营。


老艾德的部队是1945年4月29日走进了恶名昭彰的达濠(Dachau)集中营的。解放了三万名有如行尸走肉一般的幸存者,大部分是犹太人,当时他用照相机纪录了第一眼的印象,却没有料到,这些照片会成为重要的历史镜头。


老艾德说:”当我看到达濠集中营在1945年被解放 的情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见。浴室里的莲蓬头是用来施放毒气,但人犯并不知道。房间里的尸体堆的有墙壁的一半高,炉子是用来焚烧尸体。附近的火车上塞满了尸体,很显然那些人都是被饿死的。幸存的人也很难活下去,因为他们的身体已经无法消化食物。这只是我在一天当中看到的一个集中营,而在德国和波兰,这样的集中营在各处都有。”


解救被纳粹关押的囚犯的盟军士兵们还目睹了难以言状的情景,在纳粹集中营内有成堆的未被掩埋 的尸体。随着这些集中营被相继解救,纳粹制造的所有恐怖罪行均被公诸于世。只有很小一部分囚犯能够幸存,同时由于长期进行强制劳动以及食物的缺乏,再加之长年累月的遭受虐待,他们都已瘦弱的皮包骨头。很多人都已虚弱得无法移动。疾病是长期存在的威胁,许多集中营都要被彻底焚毁,以防止传染病传播。每一位幸存者都经历了长期而艰难的恢复过程。


老艾德表示,他可以理解人们对时代有系统 的杀害百万计的犹太人、波兰人和其他人的怀疑 心理。他说:”所以每当我碰到对纳粹大屠杀存疑的人,我就拿我拍的照片给他们看。”


老艾德的儿子是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 的主席艾德•罗伊斯。艾德说:”20年前,有人否认纳粹大屠杀的存在,我父亲投书给报纸,说明他目击的细节,他还带着照片到学校演讲,他担心当历史的见证者逐渐凋谢,会有人改写历史,试图淡化大屠杀。”


艾德议员说:”对抗邪恶和防微杜渐非常重要,要做好 防范像希特勒一样的人在世界舞台上发号施令的准备,不要等待过久,否则采取行动可能为时已晚。”


赛蒙•维森塔尔中心是个全球犹太人的人权组织,不仅维护犹太人的权利,也不停的追捕还没有落网的纳粹战犯。


国际广播电台田林报道


(责任编辑:何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美二战老兵获奖 提醒世人不忘纳粹罪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