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新疆七五抗暴纪念 乌鲁木齐草木皆兵

新疆“七五”抗暴事件4周年之际,首都乌鲁木齐戒备森严。媒体报导称,当局采取了2009年以来最严密的安全措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发表公开信 ,呼吁当局对四年前被警方逮捕后失踪的维吾尔人给个明白交待。


2009年7月5日发生的维族人和汉人之间的流血冲突导致至少200人丧生。每年这一天,当局均严加防范。因上周又发生两起暴力事件,至少有35人死亡 ,当局更提高了警力部署。在乌鲁木齐的所有重要路口,均可看到全副武装的武警和车辆,手持冲锋枪和盾牌的在街上巡逻。


新疆媒体也加强力度把冲突归咎于暴力恐怖分子,称恐怖分子犯下的反人类反社会罪行令人发指,激起了全国民众的强烈愤慨。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说,互联网上,“”大行其道,监视言论和转发官方的文章 ,同时表示支持对的决策。


本周三起被软禁的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呼吁政府公布七五事件后失踪的维吾尔人的下落。文中写道,四年来,维吾尔民族的内心创伤不但没有得到抚慰,反而一直被在伤口上撒盐,打压时有发生。”7•5事件”后失踪维吾尔人的问题 就是其中之一。


伊力哈木写道,在”7•5事件”之后,当局逮捕了1800人,一部分被判处死刑,一部分被判有期和无期徒刑,一部分被释放,但也有不少人失踪。但是数年来这些人的家属没有得到当局的任何合理解释。伊力哈木认为,”可以相信他们是已经死在狱中。”伊力哈木认为当局应该发布客观、全面、详细、有说服力的报告,并对受害者家庭道歉、赔偿、安抚,此外还应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


伊力哈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高压政策在新疆只能形成一种高反弹。他还指出,政府必须明白,在新疆,既存在对暴力的和平反 抗,也存在对暴力的暴力抗争,其中一些反抗行为和恐怖主义或者民族分裂主义没有关系。”很多人实在是生活难以维系。他们既没有机会通过途径争取自己的权利,也不能通过媒体获得帮助,他们无法捍卫自己的权益、表达自己的观点。那他们能做什么呢?一些人就选择 了对抗和煽动暴力。”


国际广播电台林光荣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新疆七五抗暴纪念 乌鲁木齐草木皆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