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大陆房租飞涨 多数人付完房租仅够温饱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报导)面对日渐增长的租金,大陆 绝大多数租房者称“难以承受”。目前在大陆大中城市,租房者多数是中低收入者,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者比较多。租房是他们的“刚性需求”,但他们中多数人的月收入付完房租后仅够温饱。

大陆一线城市房租收入比达40%


在北京海淀区五棵松某医院培训的钟小姐告诉大纪元记者:“我们学医的,研究生毕业后进行规划培训的,月工资很低,也就2000多元,五棵松地区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要7000多元,只能租群租房的一个床位,那也需要800-1000元,而且十几、二十人住一套房,上厕所、洗脸洗衣服都不方便,最重要是人来人往没有安全感。房租确实太贵了。”


据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包括城区与郊区在内的住房租金上涨7.6%。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陆媒表示,这两年房租长的确实比较快,尤其是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从2011年开始,房租与上一年相比,涨幅都在15%左右。这是一个很高的涨幅。


调查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高达40%,这意味着解决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 ,已成为民众奋斗的主要目标。如果房租收入比继续提高到50%、60%,则会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


挣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 财富焦虑成常态


当收入簿上的数字缓慢攀爬,而生活支出却连连增加的时候,财富焦虑就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面对上涨的物价和居高的房价,广大中低收入者感到手头的钱不经花,家里的开支与消费的底气难成正比。


家住北京东城区从事旅游策划的杨先生说:“我的工作是经常出差,家里照顾不到。每月工资收入过万,但也没能攒下钱来。除了每月几千块钱按揭供楼,女儿学习偏科,数学不好,经常需要补课,光补课费这几年也花了几万元了,总不能为了‘抠’这点钱,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其他的开支如看病、生活消费等等,基本就算是收支平衡,没有结余。”


据陆媒报导,月入四千元的耿小姐在一家大型国企做广告,工作三年了,职位没动,薪水涨了800元,房租涨了300元,加上其他物价上涨,涨了等于白涨,是个彻彻底底的“白领”。她甚至觉得自己收入不比农民工。农民工一般还包吃包住,她却什么都要自己支付。一个月下来,农民工还能省下点工资,她却是月月光。为了让自己光鲜一点又少花点钱,她只有在打折时才会光顾商场。


杨先生、耿小姐对生活的感受不是个别现象。网上百姓也纷纷诉说自己的苦恼和焦虑。 


“坐凳坐等”:买房前,手握百万元,我是英雄。买房后,我欠百万元,我是狗熊。


“小白WJ”:现在现象是:小城市一家工薪层加一起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要养孩子和四个老人,供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购买房子……你们说怎么办?


“归宿2914757815”:现在在城市里生活的外来打工者压力太大,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看病贵、租房贵、上学贵、生活成本贵。举个例子,一个月挣3000元,租房300元、小孩上学幼儿园500元、水电费100元,生活费1000元,还剩1100元,加上日常其他开销,一个月下来基本上就没钱了,工资的增长远没有物价增长得快。


“咖啡兵”:通胀压力下百姓理财难:存款发毛股市跌,房子黄金玩不起。


“容SIS”:是我的收入太少还是物价飞得太快?感觉钱总是那么不够花!亲爱的工资啊,你要快快不停地涨啊;物价啊,麻烦您赶紧停下那飞奔的步伐吧!


近日,“中国 大妈抢购黄金”引起人们热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大陆经济下行、CPI高企的压力下,老百姓既担心财富缩水、又担心增收无门的纠结,也是对财富保值焦虑的外在表现。


有民众感叹,挣钱的速度永远也赶不上花钱的速度啊!


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via 大陆房租飞涨 多数人付完房租仅够温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