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王骏:亚裔“学而优” 独领风骚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7日讯】在,亚裔学生成绩好似乎是一种“成见”,不过事实也是如此。在湾区,毕业的中学生中,70%至80%亚裔的学科成绩符合加州大学或州立大学的入学要求,而西(班牙)裔和非裔学生的比例只有20%左右或更低,就连白人学生也只有50%左右。


亚裔学生成绩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有的人说,亚裔天生一副灵光的脑袋,特别是学数学,怎么就爱去琢磨;而且一读就懂。用现代的话说,也就是说亚裔有好的先天条件。


有的人说,亚裔文化中对于教育的重视。小孩在父母长辈的文化承传中,接受了许多文化内涵,其中就让这些学生爱读书。也就是说亚裔有读书的传统


也有的人说,亚裔家长们虚荣心强,使子女成为父母们攀比的棋子。亚裔学生之间也是互相争谁强谁弱。也就是说外部的压力逼学生学习。


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也可能这些因素都在起著作用。也有可能是亚裔在近代历史 中,一直是受害民族的角色,大家都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民族情节。但是,这个因素在美国其实是很淡漠的,移民们这种情节随着岁月也淡化的速度是蛮快的。


中国 人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许多华裔母亲教导孩子是常说的一句话,可能是激励中国小孩最有用的一种说法。


在美国,由于长期的优越的生活,厚实的社会福利,使得许多美国年轻人不觉得有所谓“徒伤悲”。常常遇到一些美国人,他们是有钱了就去花,等到没钱了再去找工作做一段时间。他们当然觉得这样的生活潇洒极了。就是那些潦倒的人,也可以在旧金山街上一躺,做个“无家可归者”,堂而皇之的吃起救济来。有许多人也不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对。这种社会优越的坏处,可能也造成了许多族裔不愿好好用功读书的习惯。


其实,亚裔在灵魂的深处是相信天理公平、相信靠自己本事吃饭的,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理念对亚裔可以说是受惠无穷。这与一些族裔整天想着用手段,不是靠自己的劳动或才智,来达到经济利益是截然不同的。还真有些人,用政治的最高手段——用武力犯罪来生活,甚至从理念上认为这样做有十足的理由;其实他们是被他们族群中所谓的“领袖们”教坏了。


当然,亚裔作为一个整体,历史上又过于只靠本事和辛苦来生计了。然而,当一个社会中靠政治吃饭的人多起来的时候,作为自卫,大家也不得不去涉及“政治”。这样做是绝对应该的,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做人要讲道理、天理公平、靠自己本事吃饭”这些立命的根本。


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via 王骏:亚裔“学而优” 独领风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