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无论你身在何处,我们都能找到你”:海外维族人感受中共的触手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Borzou Daragahi

编译: 周洁

36岁的人Eysa

(博谈网周洁编译)本文译自英国《独立报》11月12日的报道。维吾尔人Eysa以为他最终逃脱了阴暗的中国安全部门,他们迫使他成为反对他自己维吾尔社区的间谍,那三年,将他在的生活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地狱。他带着家人搬到了土耳其,在一个与自己的语言和宗教信仰相似的国家寻求庇护,开辟自己新的生活。

然后,这位36岁的年轻人开始接到库尔班的电话,这名国家安全官员曾拘捕过他,迫使他与国安合作,然后当他证明自己没用时,那人试图把他扔给狼群。

“Eysa”,审讯者发话了。Eysa在他的电话里保留了几段电话录音,这是他给《独立报》播放的其中之一。“你认为你在土耳其是安全的。但你的兄弟呢,那些姻亲呢?”

近年来,人权倡导者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待遇提出了警示。联合国8月份时表达担心,可能有100万维吾尔人被关在类似“秘密的大规模拘禁营地”。

但越来越多的维吾尔社区成员、安全专业人士和学者们说,中共对维吾尔人的镇压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特工恐吓和勒索在海外,要他们沉默。

除伊斯坦布尔外,接近居住在海外维吾尔人的专家们表示,中国的安全力量正寻求渗透、招募间谍,及威胁在慕尼黑、法兰克福、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和赫尔辛基的维吾尔人。

学者们说,目标是迫使维吾尔人在国外时充当他们的人员,并在海外寻求庇护的维吾尔成员之间播下摩擦和不信任。研究中国维吾尔族的专家Rune Steenberg说:“只是能够出国旅行并回到家中这一事实就能让他们身受怀疑。”“它摧毁了维吾尔社区。”

Abduweli Ayup靠福特基金会奖学金到美国堪萨斯大学攻读语言学,受这段经历的启发,他回到中国,开了一个儿童学前班,教英语、汉语和维吾尔语。他的学校变得深受欢迎,新疆的精英们把他们的孩子送去学习。但是这位学者的项目引起了中共的怀疑,他们警告他要他关闭他的学校,2013年,他们在他拒绝关闭学校时逮捕了他。

他在狱中熬了15个月,他说在那里他受到酷刑和性侵犯。“我的生活充满了羞辱,满是折磨”,Ayup说。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他们在审讯室里审问我”,他继续道。“那些官员累了回家。那是开始的时候。后来,我在监仓里被羞辱和折磨。他们侮辱我,和我的性。作为一个男人来说,这对我非常艰难。那些家伙对我进行了性攻击。”

除监狱外,北京当局还建立了一个“再教育营”,向维吾尔人讲伊斯兰教的危险性,以及中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相比维吾尔习俗的优越性。

“我们早上非常早就醒了,被迫跑一个小时,然后是早餐,然后是四小时的课,然后是下午几小时的课,然后上课上到晚上10点”,Abdursalam Mohammed说,他是一名40岁来自新疆和田市的厨师。他在一个再教育营地度过了七个星期后于2016年底逃离中国。

在营地外,严苛的检查站系统让生活变得难以忍受。固定在电线杆上的喇叭突然宣布在村庄和街区进行强制性的思想灌输课。“当你听到喇叭里的声音时,你就知道你必须得去参加会议了”,目前住在伊斯坦布尔的Mohammed说。

Eysa与中国安全部门的纠缠始于2015年10月23日,他与家人一同去了土耳其后回来。他在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时被拘留,戴上手铐,用他的夹克衫罩着他的脑袋,迅速带去了一个军营,他在那里被关了两天。然后被带到属于新疆建设兵团的一个营地呆了6周。

在长达数小时的审讯期间,他被指控在土耳其和马来西亚期间与分离主义团体有接触。他解释说他出国旅行只是为他的商店购买肥皂、香料和草药。他说他没有受到酷刑。那些人对他另有计划。审问他的人——库尔班,扮演了好警察。

“他告诉我说‘是的,我知道你是无辜的’”,Eysa回忆道(出于安全原因,这里隐去Eysa的姓氏)。“‘但问题是我们需要有人和我们一起工作’,他告诉我,‘如果你想继续经营你的生意,出国旅行,你就必须为我们监视其他维吾尔人。’”

Eysa说他同意当间谍,但这么说只是为了拿回他的护照,让他可以继续前往土耳其做生意。他说他认识国外的维吾尔人真的不多,也没有参与任何邪恶的活动,与分裂主义或暴力团体没有关联。

一年多后,他从土耳其旅行回来后再次被捕。库尔班让他被放了出来,但他于2017年3月18日再次被警方传唤,并被带到了一个拘留营。他的一些亲属也被捕了。

这一次,条件更加苛刻,更加肮脏,Eysa受到了严厉的拷问。他们指责他在国外时没有提供任何情报。“他们说,‘你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他回忆道。

库尔班再次让他获释,并规定他将参加一个一整天的再教育研讨会,并在下次出国时更加努力收集情报。他于2017年6月再次前往土耳其。

但是,库尔班严重误读了Eysa。他没有进行间谍活动,而是永久地搬到了土耳其,拒绝回国,然后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关于他在中国当局手中的经历,那些帖子被疯传。“我帮你拿到了护照,让你两次出狱,而你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库尔班在5月份发来的一条讯息中说道。

“是的,你在土耳其”,库尔班在6月份说。“但你的兄弟、姐夫和岳父在我们手中。如果我们折磨他们,那就是因为你。考虑考虑。我们非常强大,无论你身在何处,我们都能找到你。”

经过数年来允许维吾尔人相对自由地出国旅行后,中国当局于2017年夏季以来严厉限制他们离开,学者们认为这是试图掩盖他们可能会讲述新疆境内持续镇压的故事。

“在国外工作的人被告知必须回国,否则将失去财产”,Steenberg说。“他们被告知,‘你不能讲任何坏话,或者你的家人会发生可怕的事。’”

担任土耳其维吾尔族社区非正式领袖的Ayup说,他一再与社区中受到中国官员骚扰的其他成员保持联系。在一次视频对话中,中国的执法人员将一名维吾尔族男子年迈、恐惧的父母放在屏幕上,要求他监视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记下他们的地址、他们之间的联系、收入来源、民间团体的名称和活动,以及之前被拘留者的地点和行动。

“他们告诉他,他必须为他们工作”,Ayup回忆道。“否则他们会把他的母亲和父亲关进监狱。‘如果你为我们工作,你可以自由地生活。如果你不这样做,我们会把你的父母关进监狱。如果你爱你的父母,你就是个爱国者。如果你不这样做,我们会把他们放到拘留中心。’”

“中国政府强迫我们采取行动”,Mohammed说。“他们逮捕了我的兄弟姐妹。他们不允许我阅读我想要的,不允许我想我想想的。这些迫使我们采取行动。”

原文’We can reach you wherever you are’:Uighurs abroad feel China’s reach



via “无论你身在何处,我们都能找到你”:海外维族人感受中共的触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