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政审真来了 福建高考确立政审

来源: 法广

作者: 小山

图为云南一个高考考场前由武警站岗路透社照片

中国透风高考恢复文革引发激烈争议,但官方试图平息指记者错误理解。无独有偶,福建悄悄推出高考规定,明确指违反宪法者不得被允许参加高考。福建因是中国曾任职省份,此时公布此文件引发关注。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中国记者此次可能没有弄错。日前宣布要对参加明年高考的考生进行政治审查,闹得满城风两,当局一句“记者理解错”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不过,被认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治根据地福建省,在这时宣布推出高考政治审查制度,更明令“反对宪法言行”者,不得参加考试。

福建省日前公布的规定,参加高考考生的学校或单位,“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同时要将审查结果机构归入考生的报考资料。

至于审查的条件,规定列明“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及“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两项条件。

报道说,不过与重庆不同,重庆要求“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產党的领导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者不能考试,但福建则规定“反对宪法”、“参加邪教组织”,但对具体“反对宪法”的具体细节,却没有说明。

报道指重庆官媒《重庆日报》本月初发佈要求参加高考者,需接受政治审查后,引发全国网络舆论哗然,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后来辩称,“记者理解错了”。



via 政审真来了 福建高考确立政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