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朝鲜“大日子” 习近平无贺电 传三大银行停止对朝业务

韩国电视节目中的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AP)
韩国电视节目中的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刚过去的这个周六(9月9日)是朝鲜建政第69周年纪念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并未如外界担忧试射导弹。北京也没有向这个邻国兼旧日“盟友”发去贺电。

新华网等中共官媒,以及韩国的韩联社、朝鲜日报上都没有北京向平壤致贺电的消息。

朝鲜官媒朝中社的报道,更被认为是在揭示东北亚局势的微妙变化:报道只字未提北京,却表示领袖金正恩收到总统普京的贺电,普京表示乐意与朝鲜携手推动东北亚和平稳定。

中共党魁有在朝鲜“”致贺电的习惯。但去年金正恩在9月9日进行了第五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没有送去贺电,今年再“缺席”,不清楚是否与朝鲜上周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有关。

在外界看来,习近平与金正恩不仅未建立“兄弟般的感情”,而且是渐行渐远。这一点在上个月朝鲜光复节时就已经显露出来——金正恩当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去贺电,但既未在给普京的贺电中提及北京当局,也没有向习近平发出贺电。

根据朝鲜官媒,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印度总统和老挝主席上周六也向平壤发去了贺电。

其中,古巴、老挝同朝鲜一样,是世界上残存的共产党执政国家。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就在电文中向金正恩表达了“兄弟的问候”。

印度总统考文德则表示,希望“和平与稳定来到朝鲜半岛……悬而未决的一切问题对话得到解决。”

虽然朝鲜“日”平安度过,但韩国没有松懈,并提醒朝鲜随时会有大动作,一来联合国定于今天(9月11日)就最新的对朝鲜制裁草案进行表决,朝中社已经在今天发声明威胁说,若美国继续制裁,朝鲜将让美国遭受“整个历史上最大的痛苦和折磨“;二来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将是另一个高危日子。

在朝鲜上周试爆氢弹后,美国草拟了旨在对朝断供原油、直接制裁金正恩的决议案,并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表决。由于北京和莫斯科此前表示过不赞成,所以草案今天是否能获通过仍未定准。

但多数意见认为,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属于重大挑衅,安理会有望通过比上次洲际级导弹试射后通过的第2371号决议更严的制裁法案。

与此同时,日本传出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业开始限制对朝鲜的

据共同社上周六获悉,在与朝鲜接壤的吉林省的延吉等地,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都已停止了面向朝鲜人的业务,限制交易导致朝鲜方面难以付款,中国对朝鲜的石油制品急速减少。

消息说,交易限制从去年起逐步启动,今年4月起在作为中朝贸易据点的辽宁省也开始实施。帐户没有被冻结,可以提取现金,但不能转帐或收款。

有观点认为,这并非基于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而是中方的单边措施,北京可能已开始切实致力于切断朝鲜核与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朝鲜“大日子” 习近平无贺电 传三大银行停止对朝业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