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全票通过对朝制裁 美媒:中国是时候为美朝开战做准备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全票通过对朝鲜新制裁决议(AP/Jason DeCrow)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全票通过对朝鲜新制裁决议(AP/Jason DeCrow)

记者/主持人:韩梅

北京时间今天(9月12日)早上,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新的对朝鲜制裁决议案。由于朝鲜此前曾对美国发出威胁称,要使其承受“整个历史上最大的痛苦和折磨”,有美国媒体引述观点警告,北京到了该为美朝开战做最坏打算的时候。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的这项决议,已经在美国提出的强硬草案基础上,做了让步。

美国的草案要求对朝鲜全面实施禁运、冻结朝鲜领导人恩的资产,但为了争取中、俄的支持,美国最终决定分阶段实施石油禁运,并放弃冻结金正恩资产。

新决议案全面禁止朝鲜进口天然气和其他石油替代产品;对朝鲜石油进口设定上限为该国过去12个月进口石油总数——400万桶;对朝鲜每年进口成品油设定配额为200万桶。据专家推算,这些规定可将朝鲜进口油品总量减少三分之一。

同时,新决议禁止朝鲜出口纺织品,纺织品出口如今是朝鲜第二大赚钱产业;禁止各国接纳朝鲜外派,已雇劳工合同期满后禁止续约。这两项措施估计可使朝鲜年均收入减少10亿美元。

虽然未将金正恩及其胞妹金与正纳入制裁名单,但朝鲜人民武力相朴永植以及朝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组织指导部、宣传煽动部3个机构被列为制裁对象。

学者:中方该做好最坏打算

就在决议案表决前夕,朝鲜外务省(外交部)曾发表声明,不会接受对其核导弹计划作出的任何惩罚,若联合国通过这一严厉制裁草案,朝鲜将确保美国“付出相应的代价”,朝鲜“连续采取的后续措施会使美国陷入史无前例的窘境”。

韩联社援引观察人士说,声明是在为发起新一轮挑衅找借口,朝鲜外务省表态的形式分别为答朝中社记者问、发言人谈话、外务省谈话、发言人声明、外务省声明,这次选择了规格最高、最正式的外务省“声明”。

《美国之音》引述北京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贾庆国最新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北京也许到了做好做坏打算的时候了。

北京应考虑的四大问题

贾庆国在这篇文章中说,如果战争变成真正的可能,中方应该与美、韩讨论应急计划,首先是由谁来掌控朝鲜的核武库:

中方可能并不反对由美国军方来接管这个工作,因为这样第一会防止核扩散,第二朝鲜的核武器对中国来说并没有技术上的价值,但管理费用却很高;不过北京也可能担心美军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三八”线, 为了达到某种平衡,中方也有可能希望由来管控朝鲜的核武库。

贾庆国说,第二个问题是难民问题。北京可能会接受这样的建议: 中方军队跨过中朝边境,建立一个安全区,安置难民,以免难民涌入中国东北地区。

他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是:一旦危机爆发,由谁来恢复朝鲜国内的秩序:韩国军队?联合国维和部队?还是其他力量?

他认为,北京可能会反对由美国军队接管朝鲜,因为这样一来,美国军队不得不跨越“三八”线。

贾庆国认为,美朝开战后,第四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危机后的政治安排:由国际社会帮助朝鲜成立一个新的政府,还是支持联合国在朝鲜半岛进行全民公投,为统一的朝鲜半岛做好准备。

最后,他提到,北京还想实现朝鲜核项目终止后撤走萨德反导系统一事。

贾庆国说,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北京除了做最坏的打算没有别的选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全票通过对朝制裁 美媒:中国是时候为美朝开战做准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