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只卖20万人民币? 俄联邦安全局高管充任中国间谍受审

克格勃标志。(Public Domain)

俄罗斯后贝加尔法院开庭了一宗中国间谍案,嫌疑人为前俄联邦安全局高级主管。

就在俄罗斯普京刚刚结束访问中国大陆,中国副总理汪洋当时正在俄罗斯访问之际,俄罗斯曝出了中国间谍案。

据俄罗斯“报纸”报在9月7日报道,同中国内蒙古满洲里接壤的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间谍案。一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高级主管特工和他的同伙被指控犯有叛国罪。

据俄媒体引述该案调查人员透露消息,这名前联邦安全局官员U盘接受中国国家安全部的指令,并将机密通过U盘由另一名嫌犯,他的一个朋友传递给中国国家安全部。

这名中国间谍的姓名并未对外披露,他曾在2006至2008年期间担任俄联邦安全局西伯利亚军区的高级业务主管,拥有接触高级别情报的权限,其中包括整个俄联邦安全局行动计划的报告。

莫斯科回声电台也在7日报道透露,这名联邦安全局高级特工因出卖机密情报接受了中方安全机构20万币(大约折合175万卢布)的报酬。

由于案件所涉及的一些文件涉及国家机密,所以该案为闭门审理,

据俄“赤塔网”透露,按照俄罗斯相关法律,这名中国间谍有可能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苏联解体后,克格勃改名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普京曾从1998年7月至1999年8月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被认为是铁板一块的联邦安全局有高级主管被策反,而且还是“战略伙伴”中国的安全部门出手成功招募,令人感到惊讶。外界纷纷猜测中国国家安全局是如何成功从俄联邦安全局内部高层招募到了间谍。

同时,此次中国间谍案的审理并未按照惯例秘密进行,而是通过媒体高调曝光,也被解读为,显然是有政治目的。

近年来,俄罗斯曾多次高调宣布抓获了充当中国间谍的俄罗斯科学家。也有中国人间谍在俄罗斯窃取机密被捕的消息传出,比如在2001年,一名中国男子试图携带俄罗斯潜艇机密从哈巴罗夫斯克飞往哈尔滨时被捕。但俄联邦安全局高级主管被中方策反还是首次。

普京曾于2017年2月份在俄联邦安全局的讲话中强调称,必须加强反间谍工作。他说:“外国情报机构针对俄罗斯的活动有增无减,我们必须加强应对。”

该讲话在当时被认为是主要针对乌克兰和西方等国,但此次中国间谍案被曝光,显示情况并非如此。“战略伙伴”之间也不得不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只卖20万人民币? 俄联邦安全局高管充任中国间谍受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