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他俩是习近平身边“双保险” 十九大人事布局具一大特色(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临近,意味着中国习近平第一个5年任期接近完结。在这5年中,习近平一步步将权力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手中收回,过程中展示出独特的人事布局思路。有观察人士注意到,“高配”成为习近平常用的手段,丁薛祥、栗战书是两个典型例子,也成为习身边的“双保险”。

55岁的丁薛祥曾在习近平2007年任中共委书记时,担任他的秘书——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据说虽然合作时间仅有半年,但丁却深获习近平重视及信任,很快被习近平提拔进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

习近平上台5个月后,丁薛祥就被调入中共,成为习的“大管家”——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

时评家崔士方周三(9月13日)在大纪元网的一篇评论中说:此前中共正国级官员的“大秘”,最多只是副部级,丁薛祥却是以正部级高配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要知道,兼中办副主任并非是一个名义上的职衔,这会令丁薛祥取得超出习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之外的超常规权力”。

文章提到,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大秘”陈世炬是在胡“裸退”后才被明确为正部级,带有“安慰奖”意味,同时加兼中办副主任,从这个角度看,丁薛祥的实权比陈世炬高出一个等级。

崔士方又提到栗战书,指他是“‘文革’之后第一个直接进入中共政治局的中共中办主任”,在他之前掌中共中办的令计划只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再往前推,最多也只是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

他说,丁薛祥、栗战书同时被高配,构成了习近平身边的“双保险”,这正是习近平用人的一大特色。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习近平在做“王储”时一直“韬光养晦”,没有培植什么势力,再经历反腐打“虎”,就更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对头江泽民阵营却仍势力遍布。

这种情况下,启用旧部亲信并高配,可以弥补己方人少的短板,同时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中共官场,高配也容易取得更大的话语权。

还有,中共中纪委也出现首个高配正部级的巡视员徐令义,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也是高配正部级。

除高配之外,任用前朝不得意的官员、弃用“红二代”、“官二代”也被认为是习近平用人的特点。

北京时评家华颇曾对之声分析说,习近平从军、政两界提拔了不少以前不得志的官员,比如最近出任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李作成、刚刚升任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的秦天,这些人受提拔后,容易对习近平感恩戴德,并效死忠。

美国《世界日报》近日的一篇社论说,习近平在逐步接掌权力后,“在依靠什么人的上,一点都不含糊”,“虽然退休大老、红二代是支持习上台的重要力量,但他们的子女不能依赖”,“因他们大多是靠父荫升至高位,眼高手低是普遍现象”。

评论说,因此习近平软硬兼施,近几年劝退、逼退一大批手握各种权力的“官二代”和“红二代”,前中共总理李鹏的子女就是典型的例子。

至于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的用人路线是否有变,当然会是外界观察的一个重点。不过,崔士方提出建议说:维持政权的稳定,靠的不是人强马壮、官大爵高,而是法治之下,人人都在公平正义的统一标尺下行事,让党不逾法,才是真正的治乱之途。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他俩是习近平身边“双保险” 十九大人事布局具一大特色(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