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研究:空气污染让中国北方居民少活3年

0913

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地区的供暖系统导致了更高空气污染,也因此缩短了北方居民的平均寿命。 9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发现中共过去几十年的供暖政策导致北方居民比居民预期寿命短3.1年。因为淮河以北市政供暖燃烧的煤炭,导致北方的空气污染程度比南方高46%。

另外,北方地区心脏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癌和中风等,也在导致死亡率攀升,这也侧面说明空气污染是导致预期寿命缩短的原因。

全球有45亿人口暴露在空气污染中,其污染程度比世界卫生组织(WHO)拟定的空气污染标准高出两倍以上。而持续暴露在污染中,会对人类预期寿命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一直没有获得权威性的研究证明。

而中共施行的以淮河为界的供暖分割政策以及户籍制度,恰好提供了有力的自然实验机会,可以探究空气污染对居民身体健康的影响。

中共建政后,划分了秦岭淮河线(南北供暖的划分线)的冬季供暖政策。淮河以北的城市居民可获得市政供暖(使用燃煤居多),而淮河以南供暖几乎没有资助,形成“北方靠暖(气)、南方靠抖”的奇怪格局。

报告指,中共没有足够的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供暖,同时受户籍等制度限制,暴露于污染地区的居民一般也不会搬迁到污染较少的地区。这让研究空气污染对民众健康的影响提供了现实素材。

本项研究由中、美、以色列三国研究人员共同参与,通过对不同时期的数据进行分析,揭示出颗粒物空气污染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因果关系。其重要结论是:空气中悬浮微粒(PM10)每平均增加10微克,预期寿命将平均减少0.6年。

研究作者之一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斯通(Michael Greenstone)表示,“它表明空气中的悬浮微粒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对人类预期寿命的影响类似吸烟多年对男女老(少)的影响”。同时,他也是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所长。

0913

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将空气污染降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中国各大城市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将延长2-7年不等。(来源: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

研究人员在中国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空气质量寿命指标(Air Quality-Life Index, AQLI)。根据AQLI的指标测算,如果中国能够在境内所有地区、减少空气污染至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PM10(10 μg/m3),那么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能够延长3.5年,加在一起、将会是46亿年。哪怕将空气污染降至中共自己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35 -μg/m3),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也能延长1年多,加在一起、将是18亿年。

对此,格林斯通在公开的研究中写到:“因中国设立了经济增长与环境质量这样的双重矛盾目标,AQLI可以为减少空气污染、进行收益估算提供工具。”

另一位参与研究的作者、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美亘(Maigeng Zhou,音译)表示,即便达到中共的空气质量标准,当地民众的预期平均寿命可延长3-4年;如果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预期平均寿命可延长5.5-6.4年。

近年来,中共不得不处理环境危机,开始考虑治理大气污染等事宜,比如改煤炭供暖为气供暖或用电供暖等方式,甚至关闭一些污染企业。但是北京等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仍未见到显著改善。

0913

以2016年为例,大纪元从美国大使馆获得的北京每日观测数据,经分析后发现一年中、有197天的PM2.5含量超过100(以一日中某个小时PM2.5含量超过100为计),也就是一年有半年(54%)的PM2.5含量都高达100以上。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5年发布的说明,PM2.5达到100,死亡率相对基准浓度时提升38%。

而冬季供暖季节的空气污染更是令人担心。从当年11月到次年1月(92天)来看,5年来北京的阴霾天气没有获得改善。2012-2016年间,PM 2.5>100的数值在72%-83%之间,尤其是2016年更是达到83%的最高值;此外,PM 2.5>500的爆表天数也有6天,跟北京市民吐槽的空气质量变差保持一致。

国学者格林斯通指出,在过去70年间、在环境上有巨大进展的国家,“他们的改变并不是巧合,而是政策选择的结果”。他说:“美国、欧洲、日本和其它国家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空气污染是可以减少的,但它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和执行力度。”

来源:正见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研究:空气污染让中国北方居民少活3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