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中国华信大举押注前苏联地区

虽然中国华信只是中国封闭的石油行业中一个民营投资者,但该公司每次达成全球交易都紧随习近平国事访问的脚步。

一家鲜为人知且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公司,已成为在前苏东地区进行资产收购的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巩固着与莫斯科的关系。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CEFC China,简称“华信”)的崛起,正值中国加大对中亚和东欧经济渗透之际,而中俄正在一系列问题——从有争议的亚洲岛屿到叙利亚冲突——上不断加强合作。

上周,华信宣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80亿美元的股份,这是该公司迄今最大的海外斩获。

此次收购使华信成为自监管今夏开始限制私营部门大型海外交易以来,中国唯一一家达成单笔价值超过10亿美元海外交易的民营企业集团。

华信是一家涉足能源与金融服务业的民营综合企业。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访问北京仅几天后,该集团便收购了瑞士嘉能可(Glencore)与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持有的14.16%的股份。

此番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支持,正值美国施加的打击了俄罗斯企业获得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投资能力之际。

华信并非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董事长叶简明设立了一家与退休军事情报官员有关联的亲华智库,并与军方的“太子党”精英做生意。

华信崛起于福建,与习近平主席的政治升迁的轨迹大致吻合。虽然华信只是中国封闭的石油行业中一个不占主要地位的民营投资者,但该公司在全球达成的交易都紧随习近平国事访问的脚步。

例如,今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海湖庄园(Mar-a-Lago)招待习近平到访后不久,华信便收购了纽约券商Cowen Group20%的股份。

然而,华信一直最关注的是前苏东集团地区。在习近平2016年访问共和国(中国国家元首自两国建交以来首次访捷)之前,华信在捷克收购了15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布拉格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Slavia Prague football club)、一家啤酒厂、多栋文艺复兴时期建筑、一家钢厂以及一家前旅游部长所有的媒体公司。本月它行使出售期权,卖掉了这家媒体公司。

这些投资帮助中国将东欧的注意力从布鲁塞尔转向了东方。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峰会上,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称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是“整个现代历史上最具吸引力的”。

华信还计划收购罗马尼亚最大炼油厂的半数股份。该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拥有一处天然气终端,在斯洛伐克拥有一家金融服务公司,还在讨论在格鲁吉亚设立一家政策性并计划建设一座工业园。在中国国内,华信在海南岛建设了一处大型石油储备基地,而这种生意通常不向民营企业开放。

尽管快速达成了一连串交易,但华信及其董事长很少聘请国际银行家。在2012年以来进行的21宗海外收购中,只有一家西方银行——瑞德(Lazard),在收购Cowen Group的那笔交易中为其担任过顾问。华信其他的跨境交易都是由其内部团队负责。

有驻香港的银行家表示,他们曾与该公司进行过早期商洽,但并未受聘与其合作。“我们与他们的商洽只进行到早期阶段,”一名曾参与一项交易早期讨论的银行家说,“我们没有争取推进那个项目,其他人也没有。现在没人喜欢冒险。”

企业档案显示,与中国许多民营企业一样,华信涉及少数个人和众多子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联合信用评级(United Credit Ratings)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位于上海的该集团主要控股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拥有总资产1600亿元人民币(合250亿美元),负债“相对沉重”,为112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联合评级还是将该公司的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

该集团的神秘性还体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人士都不愿意见报。一名被列为该公司旗下智库“顾问”的学者,一听到记者提及该公司的名字就挂断了电话。

然而,这家名为香港中华能源会(China Energy Fund Committee)的智库,已经在外交政策领域取得进展,此前,该基金会在2010年呼吁对越南和菲律宾开战、以支持中国对南中国海主权主张的说法,首次让其在国际上引起了关注。如今,该基金会在香港、上海和纽约举办一些主题更传统的会议。

一名与会者表示,该基金会的研究员中有退休的情报官员。“在中国,这并不罕见。不同的情报机构支持不同的对外‘窗口’,包括会议或研究中心,”他说,“但唯独这家有一家石油公司。”

神秘的叶简明

关于华信最大的问题,有许多与其40岁的首席执行官叶简明的第一桶金有关,后者喜欢别人称他为“叶主席”。

叶简明在去年接受《财富》(Fortune)杂志采访时表示,他的第一桶金来自参与福建一家国有活塞厂的私有化,随后做石化产品对二甲苯生意赚了钱。他说,他通过拍卖获得一块石油交易牌照,这块牌照原本属于特大走私案主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赖昌星。上世纪90年代,赖昌星控制着进入福建省的许多成品油和汽车。

新加坡企业文件中的叶简明简介则讲述了不同的故事。文件上说,叶简明曾经是珠海振戎(Zhuhai Zhenrong)子公司主管——珠海振戎是一家从伊朗进口原油的与军方有关联的石油贸易商。在此之前,他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China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上海分公司担任副秘书长两年。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国际交流活动的机构。

去年,叶简明否认了他与叶剑英元帅有关系的传言——叶剑英是元老,其家族在华南石油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力。香港企业文件显示,华信与叶剑英元帅的孙女叶静子一起投资于香港的一家媒体公司。

华信拒绝回应有关叶简明背景的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华信大举押注前苏联地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