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聂树斌案复查再延期 陆媒评论被指藏深意

备受关注的中国河北石家庄聂树斌“杀人案”再次延期三个月。12月15日,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发社论称“正义不可再迟到”。有评论认为,澎湃这篇社论藏深意。

15日晚,澎湃新闻网发表社论称,聂树斌案复查工作难度巨大,进程缓慢,以至一再延期:2015年6月11日,山东省高级法院报请最高法院批准,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3个月;2015年9月16日,再次延期3个月;2015年12月14日,第三次延期3个月,直到2016年3月15日。

据查阅聂树斌案相关案卷的李树亭指出,经过字迹核对,聂案卷宗材料中至少有8处当事人签名涉嫌造假,包括聂树斌本人及其父母的签字。

聂树斌的供述始终未提到案发现场的一串钥匙,而这串钥匙是自称为该案真凶的曾经供述过的。据此,他认为王书金作案的可能性比聂树斌“大很多”。

聂树斌案另一律师陈光武发现,案卷记录的聂树斌的第一份口供形成于他被抓7天之后,这份认罪口供之前的7天里聂的供述不知所踪。

还有匿名网友在论坛发帖称,石家庄法院早发现聂案疑点,原准备疑罪从轻,判死缓,但是为了给某外交部高官“章某”换肾,临时决定立即执行。该消息迅速引发海内外对中共司法系统“按需杀人”的强烈质疑。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聂树斌案子从披露的情况看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冤案。而且他是被涉嫌活摘器官明显的一个案例。这个案子为什么向前推进不了?

邢天行说:“原因在于他背后涉案的这些人和涉及到深层,尤其是活摘器官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办案人,还涉及到活摘器官这条黑链,因此这些人就不停地维护,想方设法地拖延。澎湃新闻是在有意呼吁,是要再次引起公众关注,也就是对公安部门的关注吧,如何去触动他们往前推进,也是提醒高层的人去注意,在司法系统方面存在这个问题。”

邢天行认为,聂树斌这个案子为什么澎湃要提出来,因为有这么多的疑点和大家的质疑在里面。

“聂树斌这个案子非常明显地该往前推动,可就是一拖再拖。所以我想,实际上澎湃发出的这个声音,就是警告司法系统还在维护迫害政策的那些人,还要继续对抗司法的那些人。这篇社论就是一个先声,要加紧推动司法,如果还这样做,那下一步就要轮到下边这些具体办事的人身上。”

聂树斌,1974年11月6日出生,河北省鹿泉市下聂庄村人,原鹿泉市综合职业技校校办工厂(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1994年8月,石家庄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1994年10月,聂树斌被指控是这起奸杀案的凶手,而被刑事拘留;1995年3月15日、4月25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和河北省高级法院对聂树斌强奸、杀人一案作出一、二审判决,并于1995年4月27日将聂树斌执行死刑。

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王书金在河南落网,王书金承认自己为“聂树斌案”的真凶。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级法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指令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山东高院5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复查此案。#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华子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聂树斌案复查再延期 陆媒评论被指藏深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