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维基创办人乌镇公开维护网络自由 中共错愕图

维基百科创办人威尔斯在出席浙江举行的世界大会上发言,公开表示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的想法都是过时的,令在场中共官员错愕。图为2011年11月1日韦尔斯参加伦敦的世界大会。(KIRSTY WIGGLESWORTH / POOL / AFP)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三天会议,被大陆封锁的维基百科(Wikipedia)网站创办人威尔斯(Jimmy Wales)也出席了会议,并于17日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会面。会议期间威尔斯的发言让在场中共官员错愕。

维基百科是威尔斯与另一名美籍学者桑格(Larry Sanger),于2001年共同创办,风靡全球,但在中国却屡遭封锁。而大陆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的职责正是用“长城防火墙”屏蔽敏感信息,因此该办公室主任鲁炜与威尔斯的会面引来媒体的关注。

会后威尔斯接受《明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他与鲁炜首度见面,双方并未针对具体事项达成共识,只是“见个面认识一下”。他说他向鲁炜介绍了维基百科和维基媒体在全球的运作方式,并表示希望将来可以与中国网信办建立常规会面机制。

当威尔斯被问到维基百科是否会为了在中持稳定运营而隐藏一些(敏感)信息时,他回应称“永远不会”。

据《明报》报导,会议期间威尔斯称,他期待中国互联网会更开放,“维基百科上的内容一直都由网络社群编写,质素非常高,维基百科不是谣言和八卦的场所,我们坚信编辑过程的诚信度,将会保持下去。”

威尔斯作为嘉宾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言表示“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都将是过时,并且不可能做到。”此言论让在场主持人和新华网副总编等人错愕 。

大陆微博网民透露,当天意外顺利连上维基百科,并搜到六四天安门等敏感资讯,网民叹:“大概是拜乌镇之赐!”#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岳小冬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维基创办人乌镇公开维护网络自由 中共错愕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