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习李将重开城市工作会 传再建10个中心城市

大陆官媒报导,时隔37年后,习李近日将重开城市工作会。为缓解特大型城市压力,“十三五”期间,当局拟再建十个中心城市。

据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客户端12月18日消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大陆城市工作将有重大变化。

文章称,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对城市工作已经给予了非同一般的关注。

11月9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做好城市工作;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城市工作也进行了研究部署。

报导称,未来,城市有望以下5大改变。首先是缓解特大型城市压力,再建10个“中心城市”。

据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加速发展一批中心城市,要再有十个类似这样的中心城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

杨伟民表示,中国城市化出现了严重的失衡现象。由于面向全国的服务性功能过度集中,一线城市人口超载。如北京城市病问题的根源,就是集中了太多非首都功能。

之前,中共“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提出,“要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

文章称,中国城市未来另外四方面的改变是:农民工市民化,真正“入住”城市;整治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让城市更宜居;改革完善城市规划,避免再次出现“重复施工、大拆大建”;去库存,提高住房使用率。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上一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在1978年召开的。

此前9月份,中共国家行政学院“优化行政层级与行政区划研究”课题组建议,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引发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官方推出计划增设深圳、青岛、大连三个直辖市的方案,是对于中共治下的政治和经济战略重新布局的一个大动作。除北京外,上海、天津和这十几年来,一直都掌控在江泽民集团的势力范围内,成为独立王国。这些势力给习近平反腐“打虎”和执政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拟推出增设新的直辖市,是对中共高层布局、权力分配、经济资源的配置等多方面做出新的部署和安排,也是对江泽民集团“打虎”行动的配套措施和配合行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李将重开城市工作会 传再建10个中心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