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中财办:中国需再建10个“北京”

日前,中央财经办副主任杨伟民公开表示,要解决北京等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需再建10个“北京”。

12月12日,在重庆举行的一场智库论坛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称,中国要解决北京这样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需要再有10个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才行。

他表示,北京城市病问题的根源是集中了太多非首都功能,若把企业总部、医疗高地、最高学府等功能转移,自身城市病解决的同时也能促进其它地区发展。

杨伟民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原及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再造若干个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形成经济增长新节点。

今年9月,北京当局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规划》,将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

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向春玲对陆媒称,中国大陆的“城市病”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城市人口急剧增加。
第二、城市房价高。
第三、城市交通拥挤。
第四、城市看病难问题。
第五、城市上学难问题。
第六、城市环境污染严重。

9月份,中共国家行政学院“优化行政层级与行政区划研究”课题组建议,将深圳、青岛、升格为直辖市,引发各界热议。

有学者建议设立“特别市”,以地缘战略地位作为首要条件来确定“特别市”,同时参考其它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如城市规模、经济体量、历史与传统以及城市发展的样本意义等。以这样的指标定位来看,中国大致上可以确定10个左右的“特别市”,由国务院直接领导。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官方推出计划增设深圳、青岛、大连三个直辖市的方案,这是对于中共治下的和经济战略重新布局的一个大动作。除北京外,上海、天津和重庆这十几年来,一直都掌控在集团的势力范围内,成为外界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这些势力给习近平反腐“打虎”和执政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拟推出增设新的直辖市,是对中共高层布局、权力分配、经济资源的配置等多方面做出新的部署和安排。这也是现阶段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行动的一种配套措施和配合行动。#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via 中财办:中国需再建10个“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