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一张互联网峰会合照 或显示刘云山已没落图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大会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举行,其中,这次大会上参会宾客的大合照也受到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图片中人物的站位泄漏了些许玄机,显示掌控文宣系的已没落,权力被进一步削弱。

在合照中站位与刘云山对等

从互联网大会的大合照中可看到,最前排习近平站在最中心的位置,其右手挨着中共、主管宣传口的正国级官员刘云山;左手站着中共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小组办公室主任、部级官员鲁炜;习近平与鲁炜的身后中间位置站着的恰好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

据悉,陪同习去乌镇的中共官员还包括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但均巧合地没有出现在合影中。对于鲁炜直接站在习近平边上一事,网络有分析开玩笑说,习在为鲁炜站台。

早前,报导称, 鲁炜据说深得习近平赏识,常被高层耳提面命,网信办已有“第二宣传部”之称。

鲁有被习近平支持的背景,各地网信办规格普遍提升,人员配备获得空前支持,可谓要人给人,要编制给编制,而且上不封顶。坊间传闻,鲁已盖过其顶头上司刘云山。

分析:刘云山权力没落

7日,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说,“近日,有关马云收购《南华早报》传闻甚嚣尘上,外界认为马云要做传媒大亨,其商业帝国缺少新闻资讯平台,收购传媒正好补上这块拼图,以增加集团及个人影响力。马云近年大举进军,不仅是个人选择,也与中共最高层争夺舆论控制权息息相关。”

文章分析说,中共重组监控制度,传统传媒(包括部分港澳传媒)仍由中宣部负责,最高领导是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网络则划归网信办,由习近平心腹鲁炜掌管。鲁深受习赏识,习访美就是由鲁炜及马云、马化腾等网络巨头跟随,传统传媒负责人一个也没有。马云等人虽是互联网商人,但其生死兴衰掌握在网信办手上,改一项政策就可倾覆其帝国,因此,他们跟鲁炜关系密切,并成为习的助力。

文章说,习既然暂时无法插手报章、电视台等喉舌,由搞网络的商人收购传统传媒扩大版图,也算是间接控制。中共政府近年大力扶助网商扩张版图,不仅因为它是经济的新动力,更是习近平扩张影响力、争取传媒话事权的手段。

此前的报道说,刘云山和习近平分属两个不同的阵营,刘云山为江派目前的台面人物。中共“十八大”以来,刘云山管辖的文宣系统多次暗中设局,在诸多问题上与习大唱反调,封杀和曲解习的言论,令习近平难堪。

而习近平一方也采取各种方式予以回击,刘云山的权力不断被弱化,甚至被边缘化。#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一张互联网峰会合照 或显示刘云山已没落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