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陆媒对郭广昌的猜测 紧逼事件真相

首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事件引发持续震动。大陆媒体对其现身复星集团年会时所说的话进行解读、猜测。海外媒体表示,郭广昌案涉江泽民“上海帮”成员及令计划等。

陆媒对郭广昌事件的诸多猜测

12月14日,“协助调查”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突然现身复星集团年会。

陆媒报导称,郭广昌已经结束协助司法机关的有关调查,返回家中。

随后,大陆腾讯财经《棱镜》报导,郭广昌在复星集团工作年会上演讲称:“复星未来要更加植根于中国”,“要更加条理地打造全球化的平台”。已经在海外投资了600多亿元人民币的复星,此前80%的新闻都和海外业务有关的复星,说自己要“更加植根于中国”。这究竟该如何理解?

报导说,可以确认的是,郭广昌的协助调查还没有结束,否则复星的上市公司早就公告这一消息了。

郭广昌在年会上所称的“复星未来要更加根植于中国”,他这是在喊话吗?这是在“表忠心”吗?

在刚刚经历过“不要让李嘉诚跑了”这样的讨伐浪潮之后,郭广昌这样的演讲,确实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李嘉诚在压力之下,辩驳说“我没有跑”,而郭广昌在“放风”中喊话:“我会留下”。

事实上,就在郭广昌失联的12月10日 晚上,微信群中就传出“郭广昌出事原因四大猜想”,其中第二条说的就是:钱都转移到境外了!虽然国内的资产也是天文数字,但国内各种负债远大于资产。净资产在国外,身在大陆钱在欧美!

媒体很快计算出来复星集团在海外的资产。据财新网统计,自2008年开始向海外发展至2015年6月,复星集团在中国境外共计投资36个项目、共计98亿(约合63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不容小觑————复星集团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市值为1,800亿元,而“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郭广昌以463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排在第11名。

文章进一步表示,郭广昌称复星今后要更根植于中国,有一种理解,那就是——复星可能就此放缓海外收购的步伐。如果这不是过度解读,人们就会问一个问题:是什么因素促使郭广昌决定放慢海外收购步伐?

莫非,在“失联”的这两天里,有人批评了复星的海外收购战略?抑或,协助调查的事宜,正与某个海外收购项目相关?复星的收购,往往都以财团的形式,有不该参与的人参与了?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协助调查的间歇,腾讯财经报导说,郭广昌本周可能还会出国出差两天。

在协助调查还没有正式宣告结束的情况下,郭广昌怎么会被允许出国?莫非,出国本身就是协助调查的一部份,会有人陪着他一起去?

郭广昌案涉“上海帮”江派人马及令计划等

上海首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12月10日“失联”。

大陆媒体披露,多方了解确认,48岁的郭广昌确已失联。但上海官方及报纸、复星集团等方面都表示郭广昌未“失联”。

搜狐财经披露,12月10日,纪检官员在郭广昌的办公室问过话,话题涉及11月10日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当天上午,郭广昌仍在上海办公室办公,下午开始“失联”,常用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另一部手机无人接听。

但复星集团人士对媒体说:“明后天郭广昌就能出来,可能赶得上12月14日的复星集团年会,按惯例郭广昌将发表致辞。”

郭广昌作为上海首富,与上海政商勾连极深,他的“失联”在政治上颇为敏感。法国广播电台从一上海媒体人得到消息,10日当晚,上海市委宣传部就此事下达多条报导指令。

法广报导说,11日上午,郭广昌已经被调查部门带往北京,复星和上海方面的“捞人”以失败告终。

据报导,被带走“协助调查”的郭广昌与多名江派落马官员关系密切。

陆媒搜狐财经披露,郭广昌与11月10 日落马的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关系密切。郭广昌今次被带走调查,与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关系;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其中可能牵扯到多名高层官员。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死党”。

据港媒《太阳报》披露,郭广昌被调查的原因目前有多种传闻,其中之一是调查上海人大主任龚学平而将其牵出。而龚学平是江派人马,曾经长期在上海宣传部门任职。

今年8月,上海市政府属下的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被判18年,当时法庭判决书公布,郭广昌以低价向其出售别墅,涉嫌行贿,之后市场不时传出郭广昌已被控制出境消息。而王宗南是江泽民父子的“密友”。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近期上海官场及商界不断“地震”,多名与江泽民家族有关的人马接连落马,外界认为,这显示当局已开始清洗“上海帮”。

另据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报导,郭广昌案涉已落马的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不是简单的行贿、做空股市和牟利。此案还波及“浙商圈”等。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陆媒对郭广昌的猜测 紧逼事件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