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朝鲜乐团事件内幕解读 习打破刘云山设下的局?

朝鲜两乐团在北京的演出突然被取消,引外界猜测。而事件发生后中朝双方迅速被曝有系列敏感行动,凸显事件背后的色彩;中朝关系背后涉及的高层博弈也隐隐浮现。

朝鲜抓捕华侨 中方边境增兵

据朝鲜媒体14日报导称,朝鲜当局以间谍罪嫌疑逮捕了生活在平壤和地方城市的100多名中国华侨。消息人士透露称:“最近朝鲜保卫部对中共驻平壤大使的监视、跟踪被发现,中国方面非常不悦。”朝鲜地方干部之间也流传着“这是朝鲜对最近朝中关系恶化、中国与韩国关系迅速改善的报复措施”。

另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在朝鲜取消演出后,中国即将中断对朝鲜石油供给,并在中朝边境增派2,000兵力,中方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联动表明了中方的极度不满。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也称,中共军方12日晚已增派2,000人到中朝边境,以防范突发事件。

朝鲜两乐团12月12日至14日的赴华演出突然被取消,“朝鲜”12日下午离京回平壤。后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12日晚也乘专列离京。

中方数度删稿

在朝鲜代表团到来当天,12月10日,金正恩声称朝鲜已成为核强国,拥有自主研制的原子弹和氢弹;消息震动世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非常复杂和敏感,甚至非常脆弱,中国希望当事国多做一些缓和局势的事情。”

但是中共外交部公告的回应文本与发言人在记者会现场说的相比少了一句“中国希望当事国多做一些缓和局势的事情”。在朝鲜演出被取消后,中方又删除了外交部网站11日就中朝关系的回应。

在朝鲜乐团到北京之前,中联部官方网站刊登有部长宋涛会见朝方官员时的涉朝言论,即“宋涛欢迎崔辉率两团来华访演,并表示不久前刘云山成功访朝,中朝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但是,在朝鲜演出被取消后,此内容被删除。

除了删除部分中朝友好言论,一些公众微信号、微博上的关于取消演出原因的敏感言论和关于金正恩绯闻前女友的消息也已被删除或已打不开网页。

分析:习近平改变对朝政策 江派设局被破

曾担任《学习时报》副编审的邓聿文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来华演出是早有计划的,应是此前刘云山访朝期间定下的结果。”

时政评论员分析,邓聿文与宋涛的言论,都释放出了同样的一个信息:朝鲜乐团到北京演出,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此前访问朝鲜商定的结果。

从中共体制本身和历史来讲,与朝鲜“小兄弟”这样的专制政权交好是长期的政策,这也是双方政权的本性所决定。江泽民掌权之后,朝鲜金家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泽民派系的操控,江派要员与朝鲜高层互动密切,此前是周永康和张德江;如今是刘云山。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韩国关系的日益加深,朝鲜屡次违反国际协议进行核试验并被国际制裁。中国民众逐渐认识到朝鲜是中国的负担,中国因支持朝鲜,也使得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在国际社会上也是丑闻。习近平上任之后,对待朝鲜开始采取与中共过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

夏小强分析,如今,习近平刚刚在国内启动军改,开始整顿和取消军队文工团,刘云山利用访问朝鲜之际,安排朝鲜的“文工团”高调到北京演出,从表面看,这是中共体制下官方与朝鲜互动和改善关系的正常外交活动,但是,深层却可以起到给习近平抹黑的效果。利用体制捆绑习近平,是江派和刘云山一直采取的手段。因此,朝鲜乐团到北京演出,是江派为打击习近平做下的局。

夏小强认为,朝鲜到北京演出被取消的原因传出多种说法,但都不是关键问题。朝鲜演出取消的本质则是,习近平上台执政之后,改变了对朝鲜的外交政策。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也质疑,长期以来,朝鲜金氏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习近平传出文工团将被裁撤之际,是谁操作朝鲜军方背景的乐团访华演出?文艺演出隶属文宣系统,10月10日访问朝鲜参加阅兵活动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在其中充当了何种角色?

谢天奇表示,朝鲜军方文工团访华演出,以及在此期间朝鲜单方面宣布拥有氢弹,这两大举动明显将习近平当局与朝鲜独裁政权捆绑。12月11日与12日,习近平突然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用词严厉,剑指刘云山;12日,朝鲜文工团演出被紧急取消。这两起事件背后是否有关联不得而知,但均显示出习近平当局的反击信号,也将中共高层的分裂以及习近平当局与朝鲜政权的真实关系公开化。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朝鲜乐团事件内幕解读 习打破刘云山设下的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