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李嘉诚撤资 两大党媒对掐 发改委回应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近日喉舌下的智库网发表的《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各方激辩。9月16日上午,中共国新办召开新闻会,发改委副主任回应李嘉诚撤资问题,声称营商环境将更加法治化、国际化,被外界认为是试图挽回这篇报导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多评论认为《别让李嘉诚跑了》这篇文章是采用“高级黑”手法,令当局陷入难堪。不少人呼吁应多考虑李嘉诚为何要离开。

民间对连维良的言论不买账

昨天上午10点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会,有港媒记者就“李嘉诚撤资”、“香港经济发展定位”等问题提问,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应中称,改革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还提到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他声称,各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他还以习近平在深改会议上所说的三个坚定不移来回应,包括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及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

不过民间对于他的言论并不买账。广州一位女白领回应说:“外资对在华投资信心逐步增强?自打脸的回答!”也有人回应:“说得不错,就是没有人相信。”湖南长沙网民也回应说,这些话忽悠老百姓可以,忽悠李嘉诚不行。广东有网民也回敬道:“典型的睁目说瞎话,人家都撤了,你还越来越好。”

中共两党媒观点相左

新华社了望智库发文《别让李嘉诚跑了》,文中表示:“在中国,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中共另一家党媒《人民日报》官微16日则发出相反的声音:“别让李嘉诚跑了,一句口号莫名发酵,甚至惊动了发改委回应。法无禁止皆可为,只要不违法,人都来去自由,何况商业行为。无论李嘉诚还是谁,都不是什么风向标。我们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不是来自一个商人是否愿意投资。应当,让市场的归市场,并交给时间检验。”

的市民回应道,关键不是“别让李嘉诚跑了”,而是别让贪官污吏跑了!也有民众表示:“这次我真不信你了,现在哪来的信心?还用这些空话唬我们?”四川有民众回应:“有史为鉴,当年那些回来的有几个有好果子呀!”

大陆作家赵赳赳认为,作为一个政治商人,李嘉诚利用太多的政府渠道获取了资源。但反驳此观点的人说,作为商人是逐利的!无可厚非。还有人说,总比贪官空手套白狼,搜刮民脂民膏强多了吧!

支持李嘉诚撤资的职业管理人张先生认为:“去欧洲投资从经济角度来讲是对的,从政治角度来讲也是对的,因为李嘉诚做事的特点是两头下注。他是中国投资第一人。如果李嘉诚5年以后卖掉欧洲资产,投资香港,你会反对李嘉诚吗?”

“别让李嘉诚跑了”是“高级黑”

新华社智库“别让李嘉诚跑了”这篇文章被很多人认为是“高级黑”。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孙海峰认为,此文有三处体现“高级黑”。他分析说:“至少变相揭露了三个问题:一、资本家与权力的长期勾结。二、中国已陷入新一轮金融危机。三、这轮危机比之前的更可怕,连擅长与权力勾结的资本家都给吓跑了。”

网民“涛涛在思考”对此评论说:“这是一篇高级黑的文章:抹黑政府,暗示政府让利于李氏;破坏法治和市场规则,李氏取得的项目凭什么不能卖?妄图以道德来合法行为,凭什么获利个人道德就受谴责?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加快那些还在犹豫的人下决心撤离。”

网民“挑灯看吴钩”撰写的“高喊‘别让李嘉诚跑了’是高级黑!”一文在网上广为流传。文章说:“在目前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关键时刻,??却匪夷所思的高喊什么‘别让李嘉诚跑了’!试问,你让在华的外资企业怎么想?你让有意向准备来华的世界企业怎么办?以后谁还会来中国,谁还会再信中共?”

文章还说,高喊“别让李嘉诚跑了”是在黑谁?看似忧民爱国,却是误国害民的“高级黑”,和在泰国机场高唱国歌抗议一样,实质是帮倒忙。与其高喊有害无益的“不让跑”,还不如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问一句李嘉诚为什么要跑!#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李嘉诚撤资 两大党媒对掐 发改委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