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习近平访美随行名单中一人背景神秘引关注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习近平访美随行企业家名单曝光。其中,浙江商人鲁冠球曾多次随、习近平出访,其神秘背景引外界关注。

9月17日,保尔森基金会宣布,习近平9月23日将在西雅图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

在日前公布的名单中,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中远集团的马泽华、中国建筑的官庆、中国银行的田国立、工商银行的姜建清;万向集团的鲁冠球、联想集团杨元庆、新奥能源的王玉锁、双汇集团的万隆、伊利集团的潘刚、海尔集团的梁海山;以及玉皇化工的王金书和天津钢管集团的李强。

随习近平访美的中国企业中,有国企亦有民企,企业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汽车、能源、粮食、建筑、化工、制造业等。其中互联网三巨头BAT,即百度的李彦宏、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均赴会。这次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首次齐聚随习近平出访,其中马化腾属首次跟随习近平出访。

2014年习近平出访欧洲时,随行的企业涵盖了汽车、金融、能源、医药、科技等各个行业。但BAT当时却没有列入其中。

人民日报海外公众号“侠客岛”发表文章分析,这是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比如能源和汽车行业从传统支柱走向面临转型调整,而互联网企业则异军突起,开始在经济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这些大陆企业与参加会谈的美国企业有“对应互补”作用,碰在一起很有可能就对应领域展开磋商,甚至达成合作。

文章还分析,针对中美即将重点关注的网络安全与合作问题,互联网企业作为有所涉及的企业,难免不会谈到这一领域的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日报社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表文章指,在随团访美的企业家中,来自浙江的汽车企业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虽对外界而言,有点籍籍无名,但他早在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之行中,鲁冠球就是随行企业家之一。而在习近平之前,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鲁冠球亦是随行出访人员。

2001年,鲁冠球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L,并将40多家海外企业揽入企业帝国版图之内。在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上,鲁冠球以235亿财产排名14。

2010年两会期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加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当时官媒报导中点了浙江团三个发言代表的名字:浙江省委书记、省长和鲁冠球。

2013年“五一”前夕,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习近平曾提及其在浙江工作经历,并高调评价鲁冠球“依法合理”、“一直保持务实低调”。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发起“打虎”运动,拿下逾百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其中绝大多数是江泽民集团高级马仔;与此同时,习近平重新布局官场,其浙江旧部纷纷获提拔调任中央或主政一方,被称为习近平的“之江新军”。

另一方面,习近平对浙江商界也特别关照。据陆媒盘点,2013年与2014年期间,至少8家浙企随习近平亮相“全球”,其中,2013年5月31日到6月8日,习近平出访美洲四国。随习出访的企业代表有74个,而浙江企业在其中占了6个席位。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访美随行名单中一人背景神秘引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