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全球聚焦美联储议息 A股两日累挫逾6%

放缓震荡全球 人民币贬值加速资金外逃

中国股市一连两天累计跌6.2%,港股成交量则缩减到不足700亿港元,凸显市场的信心危机。 (STR/AFP/Getty Images)

美国联储局星期三(16日)起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被认为是金融史上最重要的决策会议之一,加息与否仍存不同意见。议息前夕,加上中国经济下行,中国股市一连两天累计跌6.2%,港股成交量则缩减到不足700亿港元,凸显市场的信心危机。分析师预期,人民币贬值和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将对美国加息与否产生影响,进一步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加息前夕 全球股市震荡

因为议息日期的临近,本周股市充满着动荡不安的因素。

继周一下跌2.7%后,沪指周二再跌3.5%,创三周以来连续两日跌幅最大,盘中一度失守3000点。两市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

港股走势和周一相若,继续小幅上落,在10天和20天线间(约21301点到21684点)徘徊,收报21455点,跌106点或0.5%,大市有近千只股份下跌,只有约400只上升。全日成交额636.91亿元,较上日再少约58.67亿元,显示大市观望气氛浓厚。

环球股市亦走软,截至周二傍晚约6时08分,主要国家股市偏软,英国富时100指数暂报6047.58,跌37.01或0.61%;德国DAX指数报 10109.81,跌21.93或0.22%;法国CAC 40指数报4516.95,跌1.2或0.0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报21555.18,升1.38或0.01%。至于道指期货暂报16235,跌 44点。

此外,美国15日晚上公布的8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9月纽约州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个月下滑,原因是新订单和出货急剧减少,该行业的招聘逾2年半以来首次下降。美元指数小幅上扬,欧元、黄金小幅走低。

投资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星期五(18日)联储局将宣布会否加息,星期五也是美股四权即股票期权、股票期货、指数期权及指数期货一同到期日,众多消息影响下导致股市偏软。加上星期五大陆股市期货到期,因为要平仓的关系,届时A股必会下跌。他预期A股将于星期五会有大波动,有机会升跌500点。港股不会大跌,于21000 至20500 点有较强支持。

加息与否影响全球 中国因素成关键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多次表示,年内加息是合适时机,市场观望联储局会否在今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若届时落实加息,将会是2006年以来首度加息。

目前对于是否美联储加息,各界存在分歧,不过预期推迟的言论占上风。纽约联储总裁达德利更明确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撰文表示,联储是否动利率,声明中如何遣词,对美国债券、美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均会构成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临近踏入“后危机时代”。

他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联储在本周按兵不动,但是强烈暗示如果海外形势趋稳,则首次加息很快会发生。

分析师普遍预期,除了美国本身的通胀压力和就业情况等数据,对联储局加息与否产生影响外,人民币汇价下跌,中国经济前景亦令人忧虑,这些因素均会左右美股走势。

经济学家关焯照表示,现今油价低,加上美国通胀没有压力,而内地经济又有太多不明朗因素,宜再等一个月,等十月尾的联储局会议后再看,故认为今次加息机会不大。如果内地近期没有较大的恶化就可能考虑加息,而加息幅度亦将较小,在0.25% 左右。

虽然他无法评估美国还是中国哪个因素对联储局更重要,不过他强调,中国是第二大经济国,中国市场仍然在波动,可以先观望未来走势,待市场稳定后再作选择。因为如果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加息,对市场造成剧烈反应,就是反效果。

大和证券分析师赖志文预期,因为最近金融动荡,联储局可能会推迟一个月加息,但不会改变他们市场正常化的步伐,而且联储局继续支持强美元政策,他形容为:“现在是强美元政策回归的年代。”

资金外流惊人 人民币明年或贬至7.5

近期,由于美元强势,人民币贬值、中国股市动荡等,由此带来的资金外逃,已经成为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

中共央行公布,中国8月外汇占款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央行口径下,减少3,183亿元。专家表示,3,183亿元乃上月央行直接出手托市的金额,更推算出 8月中国资本外流近万亿元,同样创历史新高。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表示悲观。

“现在已经是硬着陆,经济相当之严峻。”去年曾准确预测人民币将贬值的大和证券分析师赖志文,15日在大和人民币记者会上,毫不掩饰地表达出他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他预期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60,但明年或跌至7.5,机率为四成;但有三成机会中央会动用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挺汇价,代价是导致货币基础大幅紧缩,出现本土信贷危机。

另外三成机会则是容许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稳定信贷风险,后遗症是大量资金外流,美元债更有机会出现违约。由此出现的经济危机,汇价跌幅难以估算,有机会目前情况下再贬30%,回到2005年时人行汇改前约8.3元水平。

虽然中共当局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和减息降准等刺激方案,但赖志文直言过去12个月,这些货币政策的效果是零,经济依然向下调整,GDP表面上是7%,但港口吞吐量、企业订单以双位数下跌,香港、韩国的零售数据,澳门的赌博收入等跌幅均相当惊人,“说明国内经济下滑的程度相当严重,有多严重,大家都猜不到。”

他初步估计,今年8月11日以来,央行用了约1500亿美元(约1.17万亿港元)入市捍卫人民币汇价,但央行入市干预有负面作用,对内地产生紧缩效果,大部份痛楚放在中国经济上。他质疑政府能否支持这些长远的阵痛,并形容货币已经成为现在所有政策的严重制肘,“你不动货币,什么都做不到,你动货币,动利率,也不容易走,陷入两难之中。”

被问到资金外流的幅度,赖志文指超过官方所公布的数字,但具体数字难以估算,“因为整体美元债相当庞大,有3万亿(美元)左右,还没有计算到个人、企业也想将国内的资产调走,这些是新增的短仓盘。所以带来的震撼相当大,我们不敢估计有多少。”

他又补充,过去5个季度有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走,相当惊人,未来这些货币政策有没有效果,仍然要视乎资金流走速度、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步伐及市场反应。

赖志文表示,虽然大陆可以推新的财政政策,但结果就是央行一定要印钞,进一步带来人民币贬值,他指,09年四万亿救市措施推出的时候,就是央行同一时间开动印钞机器,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很多资金去了很多高风险地方,去了贪污的地方,变成很多坏账。”

里昂中国香港策略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张耀昌则表示,内地经济有下行风险,未能为股市提供催化剂,内地股市仍未见底,若救市资金退场,上证指数或跌至2,700点。他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5%。

张耀昌表示,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加剧资金流走,出口短期也未能反弹。他预计,今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于6.4水平,明年将会再贬值4%至5%。

来源: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全球聚焦美联储议息 A股两日累挫逾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